"新总统磨合期"的蹉跎往事:美国选举政治作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总统磨合期"的蹉跎往事:美国选举政治作祟(2)
2009年01月19日 16:11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什:上台后马上导致中美困境

  2000年美国大选中,共和党人布什对阵克林顿政府的副总统戈尔。在竞选期间提出的对华政策上,布什明显比戈尔强硬。

  戈尔基本继承了克林顿政府后期的政策:将中国作为潜在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在台湾问题上奉行“三不”政策,在国家导弹防御计划问题上不明确将中国作为要对付的对象;而布什一开始就显示出了不同。1999年11月19日,他在加利福尼亚州里根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攻击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声称“中国是一个竞争对手,而不是一个战略伙伴”。

  与里根和克林顿一样,布什也打意识形态牌,“如果我是(美国)总统,中国将认识到,美国的价值观始终是美国议事日程的一部分”。

  布什上台后,中美关系马上面临困境,最具标志性的就是“撞机事件”。之后,虽然两国政府都做出努力不使双边关系脱轨,而且两国外交部门也恢复了一些交往,但是直到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对华政策才真正回归积极。

  “9·11”后,布什三个月内两次来华访问,同中国领导人达成了两国关系为“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共识。从一定意义上说,“9·11”事件使中美关系的“振荡期”早日结束,仅仅存在了8个月。

  奥巴马:并无“逢布必反”的意图

  奥巴马是民主党人,在竞选期间他也将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作为靶子,并打出了“变革”的大旗。于是有人担心,奥巴马政府是否会像布什政府搞“逢克必反”(ABC,Anything but Clinton)那样,也来一个“逢布必反”(ABB,Anything but Bush),并且将之推广至对华政策上。

  就目前的情况看,在对华政策上,奥巴马并无“逢布必反”的意图。与以往的“换党”竞选相比,在2008年的美国大选中,中国问题并没有被拿出来大肆炒作。虽然奥巴马也谈及了对华政策,但是并未像以往的在野党候选人那样刻意攻击中国,批评现任总统的对华政策,而是同现任总统一样,强调对华关系的重要性,表示要同中国合作。从这个角度看,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延续性会大于变动性。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之所以没有刻意发表“反华”言论,主要是客观形势使然。虽然奥巴马政府防范中国的战略意图不会消失,但是毕竟美国的当务之急是保护国土安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整治极端宗教势力,为此奥巴马政府需要同中国合作。尤其是金融危机更促使奥巴马政府会将主要注意力放在国内事务上,在外交上会尽力寻求世界各国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

  《今日美国》报列出了奥巴马政府所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它们涉及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基地”组织、巴基斯坦、俄罗斯和金融危机。其中前五个都与反恐、防扩散和整治极端宗教势力有关,而且集中在大中东地区。而这些问题都是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最近发生的以色列同哈马斯的冲突,以及印度遭受恐怖袭击和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更显出反恐问题和中东局势的复杂性,而解决这些问题,单凭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不久前的俄格冲突,显示出俄罗斯的战略进攻态势,使美国在盟友面前威信扫地,同时也增强了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疑虑。但是,在解决大中东地区诸多难题之前,美国不太可能将主要战略矛头转向俄罗斯,更遑论转向一直低调的中国了。

  可以预见,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将仍然以合作为主基调,辅以防范,力图在合作中“融合、塑造”中国。在这样的目标下,中美关系出现“振荡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刘建飞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