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与哈马斯开展公关战 巴勒斯坦"内战"加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与哈马斯开展公关战 巴勒斯坦"内战"加剧(2)
2009年01月23日 09:56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了对国际上展开公关外,以色列的公关攻势还对准了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在对加沙的军事行动中,以军飞机投下的不止是炸弹,还有大批的传单。传单上写道:“加沙地带的居民们,你们应该为你们自己的命运负责!如果你希望对身边的人提供帮助,请向我们提供所需的信息。(哈马斯的)火箭和他们的‘恐怖’组织才是你和你的家人的威胁,阻止屠杀发生的力量就在你手中,请不要犹豫。”

  传单列出了多种联系方式,同时提醒加沙的居民在向以方提供信息时注意保密,以保证信息提供者的人身安全。签名为以色列国防军负责人。

  除了传单以外,以军还干扰哈马斯的电台,使用它们的频率播出以军的声明。

  同时,哈马斯方面的宣传和公关攻势也不示弱。哈马斯下属的“卡桑旅”曾干扰以色列的军方电台,并用这一频率以希伯来语广播哈马斯的声明。此外,哈马斯还在以军地面攻势开始之后不断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各种渠道向外界发布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抵抗力量所造成的以军伤亡人数、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甚至包括绑架以军士兵和击落以军直升机等等。尽管这些内容多数被以军方面所否认,但在加沙巴勒斯坦人内部,这样的宣传攻势仍将对保持哈马斯的支持率、鼓舞武装人员士气起到一定作用。

  此外,虽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已经转入地下,但流亡在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哈马斯领导人及成员则在战事开始之后频频出现在各国媒体上,一方面指责以军的行为是“屠杀”,另一方面威胁以色列,如果进入加沙,那里将变成以军地面部队士兵的“坟场”。

  巴勒斯坦“内战”加剧

  面对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巴内部的哈马斯和法塔赫两派之间的政治角力却仍在继续。

  空袭开始之后,哈马斯到目前为止一直保持强硬。法塔赫方面则一开始就主张“议和”,同时,与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保持一致论调,指责哈马斯应对加沙目前的局势负责。哈马斯方面则把指责的矛头对准了法塔赫方面,甚至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哈马斯方面称战事开始之后,阿巴斯已经在西岸地区建立起了指挥部,并在加沙内部积极联络法塔赫“旧部”,准备“乘着以军的坦克”重新接管加沙。法塔赫方面对此予以否认,但承认阿巴斯的确成立了一个紧急委员会来跟踪加沙的局势发展。

  巴内部的分析人士说,对目前的加沙局势,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必须小心应对。一方面以军对哈马斯的打击,将削弱哈马斯的势力,甚至导致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政权倒台。面对这种情况,法塔赫或者可以在哈马斯势弱的情况下与其继续进行内部和解对话,让对手做出妥协,从而实现巴内部统一,重新实现对加沙的控制;或者在哈马斯倒台的情况下,“重返”加沙。

  而另一方面,阿巴斯又必须谨慎应对西岸形势的发展,保证法塔赫对西岸的有效控制。在以军发动对加沙的攻势之后,巴内部民众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在最初几天里,还与以军爆发了冲突。随后,西岸的游行中开始有人打出哈马斯的旗帜。而此后,西岸巴安全部队对游行的控制开始变得更加严格。有示威者说,本以为前来驱散游行的是以色列方面的安全部队,后来却第一次发现,阻止他们朝以军扔石块的是巴方的警察。(华春雨 齐湘辉)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