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鹰"号辉煌谢幕 美军航母进入"全核化"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小鹰"号辉煌谢幕 美军航母进入"全核化"时代
2009年02月06日 10: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31日,一直部署在日本神奈川县美军横须贺基地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在美国华盛顿州布雷默顿港举行了退役仪式,正式结束了长达约半个世纪的服役期。至此,美国海军拥有的航母已全部为核动力航母。

  名副其实的“水上城市”

  “小鹰”号是美国海军现役最老的战舰,已经服役48年。自1961年服役太平洋舰队第三舰队后,“小鹰”号经常出没于西太平洋。1998年8月,该舰离开第三舰队,接替第七舰队“独立”号航母,进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成为第三艘部署在横须贺基地的航母。

  “小鹰”级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最后一个传统动力超级航空母舰系列,它由福莱斯特级常规动力航母发展而来。“小鹰”级一共建造了4艘,分别是:“小鹰”号、“星座”号、“美利坚”号和“约翰·肯尼迪”号。

  “小鹰”号是小鹰级四艘常规动力航母的第一艘,由纽约造船厂建造,1961年时的总造价为4亿美元。满载排水量达8.3万吨,最多可运载90架作战飞机,能够对周围几百公里范围内目标进行空中袭击。

  由于所载舰员人数众多,“小鹰”号航母俨然一座大型的“水上城市”,其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十分完备。航母上设有一座海上医院,包括65张住院病床,6个手术室;4家百货商店,一家邮局,两间理发室,一间洗衣房等。此外,“小鹰号”航母上还装有2400部电话和互联网终端,可以收看6个频道的有线电视节目。

  此外,为航母上的数千官兵供应食物也成了一项复杂的工程。航母上有6个专门储备食品的大型仓库和5个就餐中心。舰上储备的食品价值达280万美元,每隔7至10天补充一次。在担负作战值班期间,都是由航母战斗群中的补给船运至舰上。

  “小鹰号”从底层到舰桥顶部共有11层,约有18层楼高,总计有2400余个舱室。其中从底部起1~4层分别为燃料舱、淡水舱、武器弹药舱和轮机舱,5~6层为舰员居住舱、食品库、餐厅和行政办公室,7~8层为舰载机维修间、维修人员的居住舱,9~10层则为机库、战斗值班室和飞行员餐厅。

  历次作战中立下卓著战功

  “小鹰”号服役后一直隶属太平洋舰队,参加过越战,多次前往西太平洋和海湾地区执勤,并参加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1943年,为了孤立日军在新不列颠岛的重要基地拉包尔,麦克阿瑟制定了“艾可顿”作战计划,夺取新乔治亚岛群。随着“新乔治亚行动”的实施,新诞生的第七舰队首次作为攻击力量投入使用。当时,“小鹰”号主要担负运送部队的任务。

  在朝鲜战争期间,“小鹰”号航母参加了朝鲜战争期间的几乎每一次重大作战行动。1950年7月3日,美海军第七舰队第一架海军喷气式飞机从“小鹰”号航空母舰上起飞投入战斗。

  1972年春天,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连连取得重大胜利,引起了美军的恐慌。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为遏止越南人民武装发动的攻势,于5月9日宣布对越南北方沿海地区实施海上封锁。此后,“小鹰”号航空母舰在8个月内共出动舰载攻击机布雷近400次。越南人民军近70余艘船舶触雷沉没,基本切断了越南同外国的海上交通联系,对南方战场物资供应产生了巨大影响。

  海湾战争中,美海军第七舰队“小鹰”号为加强海上拦截力量,舰队司令莫兹将军接到命令后,于1990年8月13日乘飞机离开日本横须贺,当天就抵达海湾接受任务。

  伊拉克战争中,在完成打击伊拉克的任务中,“小鹰”号航母上的舰载机每日起飞60~100架次,任务是负责巡视伊拉克南部上空。

  “小鹰”号曾是美第七舰队干涉亚太事务的主力

  横须贺基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素有东洋第一军港之称。1998年7月,“小鹰”号接替退役的“独立”号航母部署至日本横须贺,从此常驻西太平洋。

  第七舰队,作为美军驻东亚地区一支规模最大的战略部署部队,也是干涉东亚地区事务的“桥头堡”。第七舰队的主力航母便是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小鹰”号原是作为重型攻击航空母舰设计建造的,1973年改装为多用途航母,1987年至1991年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服役期延长15年。

  平时,第七舰队约一半军力在指定海域内游动。一旦区内出现任何事变和危机,美海军便可迅速调动第七舰队的“小鹰”号前往助战,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具有震慑力的军事调动。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