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卫星相撞或致连环撞击 哈勃望远镜岌岌可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俄卫星相撞或致连环撞击 哈勃望远镜岌岌可危
2009年02月13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一枚私营的商用通信卫星,11日与俄罗斯一枚已经报废的军用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这是太空开发史上首次完整的在轨卫星相撞事件。美国专家估计,卫星相撞将会产生至少数千个太空碎片,这些碎片撞到国际太空站的风险不大,但可能会影响同一轨道上的各国通讯和气象卫星,引发连环撞击事故,具20年历史的哈勃望远镜也岌岌可危。

  美国和俄罗斯太空总署先后证实,两枚相撞卫星分别为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卫星和俄罗斯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前者重约560公斤,于1997年发射;后者重约900公斤,发射于1993年,近10年已处于报废状态。据俄媒披露,这枚卫星用于秘密军事用途。

  俄废星垂直击中铱星

  负责研究轨道残骸的专家马特尼说,俄罗斯卫星首先失去控制,脱离原先轨道,以每小时4万公里的速度,几乎90度垂直击中“铱33”卫星,破坏力堪比1吨TNT炸药。NASA已监测到500至600个碎片,这些碎片分成两团碎片云,有些只有10厘米大小,可能在太空存留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此前,太空轨道上已有1.8万件太空碎片。

  哈勃望远镜岌岌可危

  美国太空总署(NASA)强调,撞击事件发生在西伯利亚上空约790公里处,而国际太空站的轨道距地面354公里左右,故事件对太空站和3名航天员威胁“很小”,同时也不会危及本月22日前往太空站的“发现号”穿梭机。比起国际太空站和大多数卫星,哈勃太空望远镜受到的威胁可能更大一些,因为哈勃望远镜自身没有驱动设备,无法调整轨道躲避太空中的“明枪暗箭”。美国太空总署将在数周内评估此次撞击事件的强度及影响。

  俄罗斯航天专家说,俄美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可能波及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从而可能导致太空中产生放射性碎片带。这位专家介绍说,这些卫星属于退役老化的海洋监视卫星,上面装有核反应堆,提供性能可靠、使用寿命长、成本相对低的能源。

  美铱星公司服务国防部

  发生撞击意外的轨道非常重要,主要用于通讯和气候观测卫星。美国铱卫星公司表示,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可能会受到间竭性影响,他们准备在30日内调动一枚后备卫星取代。美国铱卫星公司拥有66枚卫星,拥有逾30万登记客户,美国国防部是其最大客户之一。

  1996年法国“樱桃”通信卫星曾被多年前“阿丽亚娜”运载火箭入轨时产生的一枚碎片击中,导致一个观测装置受损,卫星运行超出正常范围。类似的事故过去20年还有3宗,但两颗大型卫星在太空相撞,在人类太空史上还是第一次。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