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反对欧盟解除暂停种植转基因玉米的规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反对欧盟解除暂停种植转基因玉米的规定
2009年03月02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布达佩斯3月2日电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欧洲理事会将于3月2日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在匈牙利、法国、希腊和奥地利解除暂停种植MON810型转基因玉米的规定。日前,绿色和平组织匈牙利工作站、匈牙利“万物共存”自然保护协会及匈牙利自然保护者联合会组织数百人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驻匈牙利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欧盟要认识到转基因作物的危害,希望欧盟各成员国政府不支持解除计划。绿色和平组织匈牙利工作站负责人要求欧盟各环境保护部长支持匈牙利保持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的规定,尊重成员国的主权,并让他们自己决定种植什么和食用什么。

  如果欧洲理事会做出解除决定,匈牙利必须服从欧盟的要求。两年前,在示威的反对声中,欧洲理事会以多数票支持了匈牙利暂停种植转基因作物的要求。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向欧盟各成员国驻匈牙利大使馆递交了呼吁书,要求在3月2日的会议上支持匈牙利的主张。

  参加示威活动的匈牙利国会环境委员会副主席、来自执政的社会党的欧罗斯·山多尔表示,匈牙利政府的观点不仅得到了国会中各党派的一致支持,同时这也是匈牙利社会的共识。他说,匈牙利种植的作物不能危害耕地和土壤,而转基因的东西显然不能达到这一要求。

  匈牙利农业协会与合作社联合会副主席、来自反对党匈牙利公民联盟的鲍吉·贝拉说,至今没有证据表明MON810型转基因玉米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险。他说,这种作物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杀死害虫玉米螟,而匈牙利在种植饲料用玉米时本身就没有必要防护这种危害并不严重的害虫。

  示威组织者表示,在其它欧盟国家也将会有类似的活动。

  倡议建立“绿色总统”信息网络的匈牙利总统绍约姆·拉斯洛日前致信给一些欧盟国家的总统,要求各国支持匈牙利维持暂停转基因玉米种植和进口的主张。绍约姆在信中说,转基因玉米一旦进入种植、传播和繁殖,它的基因变种对人类来说将无法控制。他说,在欧盟的任何地方和生态系统中引入非自然的或是以人为方式产生的有机物不仅会对内部市场造成破坏,而且也会对公共健康、自然和环境保护、农业以及农村发展带来消极影响。绍约姆希望各成员国在分工原则和共同责任的基础上承认匈牙利的权利,让匈牙利自己决定在自己的土地上是引进还是禁止转基因玉米。(李震)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