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实现"保八" 中国满怀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实现"保八" 中国满怀信心
2009年03月0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外电外报对该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予以普遍关注,并聚焦中国刺激经济的举措,纷纷报道中国对实现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充满信心。

  聚焦经济:“保八”有信心

  9时稍过,法新社等通讯社即发出人大开幕的快讯。法新社称,为期9天的人大会议将聚焦刺激经济的“四万亿如何花”等问题。中国去年推出了四万亿的刺激计划,旨在推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温家宝总理满怀信心地表示能走出金融危机,实现“保八”目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报道称,面对3000名人大代表,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今年能够完成既定增长目标。尽管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全球金融危机在继续蔓延,2009年的情况将严峻而复杂,但他强调,如果政策和方法得当,相信中国可以实现“保八”目标。报道还称,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出口额的下滑已得到控制;在四万亿的基础上,用于刺激经济的资金据称还将增加。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中国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5日北京开幕,投资者普遍期待中国在会议上宣布进一步经济刺激计划,欧美股市应声上扬。美国股指上升超过2%,德国DAX指数上扬5.4%,法国CAC 40指数升4.7%,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则上升3.8%。

  近月来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似已有好转迹象,二月份中国制造业数据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上升,更加稳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韩国《朝鲜日报》今天报道称,中国政府预计将宣布大规模新经济刺激方案。人大开幕前一天的4日,大会发言人李肇星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2009年中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对财政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

  积极推进台海关系

  路透社今天的报道称,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准备与台湾就两岸和平举行会谈。

  他说,我们已做好准备创造条件推进两岸政治及军事会谈,结束两岸敌对态势,和平协定将使两岸互惠。

  温家宝还强调,两岸关系已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将在“一中”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两岸的政治互信。

  报道还称,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已趋暖化,两岸签订了加强旅游及经贸往来的多项协定。

  美联社则注意到,温家宝强调在过去一年中,两岸关系取得了显著进展,紧张态势大幅减弱。美联社认为,与历次人大会议相比,此次对台言语更趋温和。

  社保发展里程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本次大会还将因关注社保立法问题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社保立法将涉及失业及退休人员的福利和医保问题。如果得以贯彻实施,这将成为中国社会福利体系的一大变革。

  路透社则报道称,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处理社会问题。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