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探查鲜为人知的朝鲜卫星 "宙斯盾"打"导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探查鲜为人知的朝鲜卫星 "宙斯盾"打"导弹"?(2)
2009年03月18日 08:1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专家跟踪探查朝鲜卫星

  朝鲜《劳动新闻》3月7日发表评论称,朝鲜作为国际社会一员,不仅具有进入太空的选择权,也有权参与和平利用太空的科技竞争。由于西方政府几乎一边倒的说法,外界长期以来关注朝鲜的都是它的“导弹能力”,而对其卫星研发知之甚少。美国安全专家约翰·派克领导的“全球安全组织”,长期以来一直跟踪朝鲜的太空研发进程,因此自称“掌握相对详细的情况”。他介绍了朝鲜卫星研发的一些情况。

  两大科研机构是研发骨干:据“全球安全组织”掌握的资料,负责朝鲜卫星研究的是朝鲜第二自然科学院和第二研究中心。其中第二自然科学院又称国防科学院,该院位于平壤的万景台区,是朝鲜航天特别是卫星研发的核心机构。这里的科学家多数在苏联和俄罗斯或者欧洲其他航天高等学府进修过,具有“相当的国际航天研究视野”。据“全球安全组织”的资料称,朝鲜政府十分爱惜航天科研人员,他们每天都能得到1.2公斤的大米和猪肉保障,这在朝鲜是相当可观的物质保障。

  “光明星”主要是通讯卫星:朝鲜卫星的水平有多高?外界不得而知,因为1998年8月31日发射“光明星1号”后,虽然朝方宣称卫星向朝鲜人民播送了歌颂领袖的无线电歌曲,但美国宇航局搜遍了近地轨道也没有发现这颗卫星。对此,“全球安全组织”断定,它其实是在发射飞行650公里后坠入太平洋。2006年7月,朝鲜再度进行了试射,外界认定它是“大浦洞2号”导弹,但它在第二级火箭没有点火的情况下,7分钟内飞行490多公里后坠落。鉴于朝鲜卫星研发现状,“全球安全组织”断定朝鲜的“光明星”应该是“初级的通讯卫星”,技术水平相当于美苏最初发射的卫星,不会有实质性的作用。

  可能是朝鲜伊朗“互换技术”的结果:“全球安全组织”认为,朝鲜的卫星研发并非“闭门造车”,而是与伊朗“互通有无”的结果。伊朗在航天与卫星技术上远比朝鲜高,而朝鲜在运载火箭或者说导弹研发上是长项。“全球安全组织”引述美国情报机构的话说,朝鲜早就有了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只是“从来没有全面展现出来而已”。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宣称,他们捕捉过伊朗技术人员往返平壤与德黑兰之间的迹象,而这便是朝鲜与伊朗导弹与卫星技术“齐头并进”的秘密所在。韩国《朝鲜日报》3月14日称,伊朗上月成功发射的运载火箭是利用朝鲜技术开发的,韩国情报当局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美“宙斯盾”开练打“朝鲜导弹”

  尽管朝鲜已经公开卫星发射计划,美韩日也承认朝鲜“可能发射卫星”,但美军一直没有放弃“击落朝鲜导弹”的打算。

  据韩国《中央日报》英文版3月13日报道,美“宙斯盾”驱逐舰已拟定了应对朝鲜发射导弹的作战计划,并且可“随时转入实战”。该报金姓军事记者从美国海军“查飞”号驱逐舰上发回了对训练的目击报道:“朝鲜的舞水端里刚一发射‘大浦洞2号’导弹,在东海活动的美国宙斯盾驱逐舰‘查飞’号(DDG-90型,排水量9200吨级)的战斗情报室,就进入了紧急状态。首先,他们要确认雷达探测到的物体究竟是敌机还是朝鲜的弹道导弹。负责控制雷达的军官向舰长报告,军方情报通信网确认目标为弹道导弹,舰长于是立即下达拦截令。‘查飞’号的计算机对‘大浦洞2号’导弹的方位进行追踪,连续发射了两枚SM-3导弹。SM-3冲开前甲板上垂直发射台的盖子,直刺高空,并在200公里的空中与‘大浦洞2号’相撞。‘大浦洞2号’被炸成了碎片,整个过程不过两三分钟,作战宣告结束。”这是假设朝鲜发射“大浦洞2号”时,“查飞”号驱逐舰的对应策略。

  “查飞”号驱逐舰舰长崔喜东(音)中校毫不掩饰地说:“为应对朝鲜,美国海军计划和韩国海军举行防御性联合作战演习。‘查飞’号虽然隶属美国第三舰队,但它在今后5个月内将被分配到支援韩国的第七舰队,未来两周左右的时间里,‘查飞’号将在朝鲜半岛活动。”如此一来,在朝鲜发射“大浦洞2号”可能性较大的3月底4月初,“查飞”号会在朝鲜半岛待命。崔中校补充说,如果朝鲜在训练期间发射导弹,那么训练将会变成“作战任务”。

  美日对伊朗卫星“听之任之”

  为什么美国日本对朝鲜发射卫星非常在意,而对伊朗发射卫星“听之任之”呢?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一旦朝鲜成功发射卫星,意味着朝鲜具备了直接打击美国的洲际导弹;二是由于朝鲜国家面积狭小,而卫星发射方向只能向东,经东海日本列岛太平洋上空进入地球轨道。而伊朗发射卫星均在本国领空内进行,所以不会让他国觉得“现实威胁”。

  当然,没人希望朝鲜半岛真的爆发战争,据韩联社14日报道,韩日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本月16日在日本会晤。此次会晤是韩国团长魏圣洛和日本团长斋木昭隆的首次见面,将重点讨论“朝鲜导弹试射”问题及对策、六方会谈重启方案等。魏圣洛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还将访问中国,会见六方会谈主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 (张竹力)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