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约的新生机:东扩很张扬 冷战后有新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老北约的新生机:东扩很张扬 冷战后有新使命
2009年03月27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甲子,“华约”早已成了陌生的历史名词,而“冷战活化石”北约仍然热闹地活着

  4月3日和4日,来自北美和欧洲的26个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和邻近的德国西部小镇凯尔举行峰会,并庆祝北约成立60周年,这是北约首次在两个国家举行同一届峰会活动。

  一个甲子,“华约”早已成了陌生的历史名词,而“冷战活化石”北约仍然热闹地活着。多年来跨越大西洋的寒意似乎将要结束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决定带领国家重新全面加入北约,戴高乐主义者长期以来制约华盛顿的雄心归于沉寂。

  “不得不承认北约东扩挽救了北约,这要感谢美国人的点子。然而,北约扩张的边界在哪里呢?今天存在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它会帮助世界建立秩序还是制造混乱?它自身越来越多的麻烦该如何解决?”美国布鲁斯金学会学者约翰·桑顿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有感而发。

  张扬的“北约东扩”

  回望半世纪风云,北约扩张好似一部没有结局的连续剧。

  1949年4月4日,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和意大利等12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订《北大西洋公约》,宣布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约共14条,宗旨是缔约国实行“集体防御”,任何缔约国同他国发生战争时,成员国必须给予帮助,包括使用武力。

  北约曾被称为北大西洋联盟或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决策机构是北约理事会。理事会由成员国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外长、国防部长组成,常设理事会由全体成员国大使组成,总部设在布鲁塞尔。

  希腊和土耳其于1952年、联邦德国和西班牙分别于1955年和1982年加入该组织。这3次扩张,北约进行得“悄无声息”。

  20世纪90年代,随着冷战结束和对立面华约组织的解散,北约作为纯军事组织其实失去了继续存在的理由。但北约非但没有跟随华约走入历史,反而扩大了活动领域。

  美国乘机调整在欧洲战略,提出北约东扩主张,意在把西方在欧洲势力范围东移,以填补苏联解体后中东欧地区出现的“真空”地带,确立北约在欧洲安全格局中的主导地位。

  1994年1月,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议正式通过东扩计划。1997年7月,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决定,首批接纳波兰、匈牙利和捷克3国加入北约,东扩计划由此启动。

  据军事专家统计,北约在波捷匈3国加盟后,地面部队增加了近13个师,坦克、空军和海军兵力将各增强15%,其前沿地区向俄罗斯边境推进了650至750公里。北约的战术航空兵从波兰境内已能威胁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库尔斯克和沃罗涅日等重要城市。

  北约的最大一次东扩完成于2004年。是年3月29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7国,在华盛顿向北约递交了各自国家加入北约的法律文本,从而成为这一组织的新成员。

  至此,北约成员国已达26个。

  “接纳每一个成员国,都需要漫长的谈判,经过繁琐的程序,甚至长达几年。每一次谈判都令人精疲力竭。”法国驻北约前大使阿布崴尔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道。

  北约的边界在哪里

  匈牙利国防部长塞盖莱什·伊姆雷3月6日向外界确认:北约峰会将正式接纳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为成员国。

  去年7月9日,北约成员国代表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签署了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加入北约的议定书,从而使两国入约进程迈出关键的一步。这是北约第一次吸纳西巴尔干地区国家。“这不仅是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两国历史性的成就,也是北约历史性的成就。”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