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G20伦敦峰会 海外华文媒体乐见中国发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聚焦G20伦敦峰会 海外华文媒体乐见中国发声
2009年04月01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记者 陆春艳)“新兴经济体将在峰会中体现出力量与光芒”、“有今之始,世界应该适应中国发出声音并逐渐习惯它”……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召开在即,中国作为最受关注的参与者之一,成为近日海外华文媒体关注的焦点。

  此次峰会大幕未启,各华文媒体已在重要版面预热。以美国为例,相关新闻见诸于《星岛日报》的头条新闻;《世界日报》网站“最新话题”栏目十个最新专题报道中,有关峰会的占据四席;《侨报》开设特别策划专题的同时,还派出特派记者跟踪报道。

  此间观察家指出,海外华文媒体连日来陆续刊发评论,中国无疑成为此次峰会上,华文媒体关注热点中的热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称,国际社会对此次峰会寄予厚望。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国政府一直努力应对各自危机,但很难独善其身,似乎只有国际社会尤其是大国间的合作,才能应付。如何在G20定位国家利益?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中国必须有自身长远国家利益的考量。

  菲律宾《商报》发表评论认为,此次峰会将有三个主要议题:采取一切可能手段稳定金融市场;改革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再造信心和信任;使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评论指出,所谓欧美已就如何拯救全球经济达成一致的说法是天真的。新兴经济体将在峰会中体现出力量与光芒。

  香港《大公报》刊发社评说,中国连日来发表了多篇高层领导文章列述立场,令各方瞩目。G20会前的行动,反映中国正积极参与世界金融新秩序的建设。

  社评称,在金融危机重击下,世界金融及经济体系走到了十字路口,在这紧要关头,国力日升而受冲击较小的中国,其言论自必成为强音,欧美大国亦须聆听。峰会也将为中国提供机会,可发挥更大影响来推动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构建。这不单可以更好地保障国家权益,又可进一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美国《侨报》刊文说,此次峰会世界对中国关注度之高,取决于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基本面、取决于中国十三亿人民的创造性,取决于中国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回想半年前那次“有会无盟”的G20华盛顿峰会,半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已显现出了率先复苏的迹象,而美、日、德英诸国仍在景气底部徘徊。

  文章说,世界再一次将中国放到整个西方话语体系中观察,才看到问题还有另一种解决办法:“有今之始,世界应该适应中国发出声音并逐渐习惯它——需要中国的,不只是应对金融危机。”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社论指出,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刺激本国经济,另一方面还向包括欧洲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帮助与支持。作为一个尚处发展中的国家,中国在承担远远超过自身所应承担和所能承担的国际责任后,当然也有权利要求甚至监督发达国家承担并完成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社论称,伦敦或许是个开始,西方世界需要习惯多种声音,尤其是中国的声音;世界经济陷入泥沼,现在正是重拾西方国家曾常常大谈而特谈的“国际责任”的时候了。(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