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首次劫持美国货轮 与军舰“躲猫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首次劫持美国货轮 与军舰“躲猫猫”
2009年04月09日 05: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观看视频

  截稿消息:据新华社电,美国官员8日证实,当天早些时候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的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货船已夺回船只控制权并扣押了一名海盗。

  美国海军8日称,索马里海盗当天劫持了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由美国公司运营的货轮,船上约20名美国船员全被海盗扣押。这是多年来第一起船员皆为美国人的海盗事件,也是一周来附近海域第6起海盗事件。

  分析人士说,索马里海盗在多国军舰的威慑下沉寂一段时间后,最近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船东与美国国防部有协议

  美国海军发言人克里斯滕森8日说,这艘悬挂美国旗帜的货轮载有20名美国船员。当天,货轮在行驶到索马里东海岸附近时遭遇海盗,最终连人带船都被劫持。

  一名肯尼亚外交官称,这艘货船名为马尔克斯·阿拉巴马号,载重17000吨,所有的船员都是美国国籍。

  8日遭劫的货轮由美国公司负责运营,但其东家是丹麦马尔克斯海运公司,该公司和美国国防部签有合作协定。不过克里斯滕森称,在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时,货轮并没有执行与美国国防部有关的任务。

  8日的美国船只被劫事件,是一周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的第6起海盗劫持事件,也是第一起船员全是美国人的海盗劫持事件。

  本月4日,索马里海盗在印度洋上劫持一艘德国货轮,5日,一艘悬挂法国国旗的船只和一艘也门船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6日,索马里海盗还劫持了一艘中国台湾渔船和一艘英国3.2万吨级散装货船。目前各方还都没有上述五艘船只的确切消息。

  多国军舰只压住海盗一时?

  为了应对索马里海域日益猖獗的海盗行为,美国、北约、欧盟、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等国均向该海域派遣军舰护航、打击海盗。分析人士认为,多国军舰的到来,使得索马里海域海盗事件一度有所减少。但最近一周内接连6艘船被劫持,海盗们似乎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 反应

  美军暂不对海盗采取行动

  美军方表示,目前不会对作案海盗采取行动。

  美国政府的消息称,劫持事件发生时,距离最近的美国战舰在300海里开外。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简·坎贝尔8日表示,当天的事件是她记忆中“第一起针对美国国民和挂美国旗货船的海盗袭击事件。”但是她也表示,美军暂时不会对肇事的海盗采取军事行动,“我们一直在密切注意着局势的发展,但是我们并没有讨论,也没有考虑在目前或者未来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海军发言人克里斯滕森当天也表示,美军方面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他也说,在索海域打击海盗的任务太艰巨,“打击海盗的确是目前的任务,但是这片海域也太宽广了,要想随时兼顾到(所有的船)太困难”。

  他还说,即使是挂美国国旗的船,也不都会得到美军战舰的护航,除非这些船只主动提出要求,“当天的案发地也不是美军军舰重点关注的海域,我们的船也不可能任何时候都能在任何地方出现。”克里斯滕森说。

  针对美国人的海盗事件,让刚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新挑战。英国一家海事情报公司主管布鲁克斯说,“劫持事件对奥巴马政府将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挑战,美国国民在海盗手里,所有人都在等着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张乐)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