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在政局动荡与全球经济衰退中“雪上加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经济在政局动荡与全球经济衰退中“雪上加霜”
2009年04月09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四月九日电 (记者 顾时宏)泰国“黄衫军”民盟反政府组织去年底刚“唱罢”,今年的反政府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又登台示威。泰国经济在持续动荡的政局与全球经济衰退双重影响下可谓“雪上加霜”。

  驻泰国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基妮达近日表示,世银公布的今年第一份经济预测报告估计泰国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将超过预期,决定下调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从之前认为可望成长百分之二改为缩减百分之二点七。如果全球经济未能迅速复苏,加上国内政局不稳定,最恶劣的情况恐怕会萎缩百分之四点九。

  基妮达透露,泰国的经济预估数字低,而且是近十一年来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之前,泰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都达到百分之四到五。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九,与今年预估将衰退百分之二点七相比,降幅高达百分之七点六。

  报告指出,泰国出口将受到严重打击,以美元计算的外销总值恐萎缩百分之十七;内需放缓,进口估计下跌百分之十六点四。受到国内政局混乱、以及机场被占据的负面因素影响,估计旅游收入也会降低。政局混乱冲击经营者信心,投资估计走低百分之二点一。

  基妮达表示,世银还担心泰国的失业率和贫穷线攀升,特别是没有员工福利的体系外劳工和外包工人。政府收入大幅降低,导致预算呈现赤字,额度约五千二百五十亿铢,必须加紧寻找贷款,落实基建项目。

  泰国盘谷银行董事长差提表示,去年美国爆发经济危机,然后快速蔓延到全球各国,泰国也无法避免受到影响。

  泰国经济一向依靠出口支撑,贸易伙伴国家出现经济问题,必定影响其订单数量,导致泰国出口业萎缩。最令人担忧的是泰国出口前景,食米及农产品的外销还会继续成长,但是汽车零配件及电器等出口恐严重缩减。度假别墅及酒店的入住率也大幅下挫。

  泰国旅游协会估计,政局的动荡可能导致即将到来的泰国泼水节期间,外国游客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四十,国内游客也会减少二到三成,旅游收入由估计的五百亿铢降到三百亿铢。

  泰国商会大学麾下的经济及企业预测中心负责人他纳瓦表示,近日“红衫军”的不断示威活动,可能导致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进一步萎缩,从之前预测负增长百分之二到三,恶化到严重衰退百分之五到六。如果因政局动荡解散国会并重新选举,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衰退百分之四。

  他纳瓦指出,如果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可望于第四季开始好转,旅游业将逐渐复苏。加上政府向体系注资,有助推动出口成长;如果政局继续恶化,将对旅游业造成严重冲击,从之前预估将负增长百分之十,跌至负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导致泰国经济将大幅萎缩。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