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三年来首次想访华 加驻华大使是"中国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总理三年来首次想访华 加驻华大使是"中国通"
2009年04月16日 10:4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近来的种种迹象显示,加拿大开始逐步地主动“解冻”对华关系,从原来的意识形态占上风转为现在的以务实为主

  “幼稚”,4月11日的加拿大《环球邮报》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加拿大政府三年来的对华政策。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加拿大前驻美国大使本尼,他公开评论说:“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中国攸关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的长远利益。最主要的是,对互利的务实盘算应该是主要驱动力,而不是摇摆不定的情绪。”

  自保守党的哈珀政府执政以来,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陷入僵局。一个显见的事实是,总理哈珀执政三年多来,至今仍未踏进中国的大门。但近来的种种迹象显示,中加关系正在走出冰河期。

  在华新设6个贸易办事处

  4月7日,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斯托韦尔·戴伊对中国展开为期7天的访问,行程中与中国方面签署多项科技协议及建筑合约,同时为驻华的新贸易办事处揭幕。

  多伦多本地的时事评论认为,从已签署的协议来看,戴伊的中国之行务虚的成分多于务实。在此次访华中,戴伊已经明确表示,“加拿大把中国当作一个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加拿大早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设立商务处。据悉,除新设立的成都和深圳贸易办事处外,今年年底前,加拿大将在在南京、青岛、沈阳和武汉开设另外四家贸易办事处。

  从在中国不同城市增设新的贸易办事处的举措就可以看出,加拿大方面正在中国积极开拓商机。戴伊说,扩大贸易机遇是政府工作的一项重点,设立办事处可以扩大两国间的商务联系,帮助加拿大公司进入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一个经济体,使双方获益。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姜闻然教授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在总理哈珀执政的前三年,内阁中虽然也有主张积极与华交往的声音,但话语权很是弱小。”通过戴伊的这次访华可以明显看出,加拿大的对华政策已有重大调整,从原来的意识形态占上风转为现在的以务实为主。

  姜闻然认为,对哈珀政府来说,转换对华政策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基于目前的经济现实。在美加日益恶化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潜在的商机愈发具有吸引力。事实上,加拿大部分省市早已纷纷组团前往中国寻求商机,比如安大略省长多尔顿·麦金蒂和多伦多市长大卫·米勒等先后访华。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