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奥巴马开始社会主义(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奥巴马开始社会主义(2)
2009年04月17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是社会主义者吗?

  左派的人士对这场经济危机的起因显然有完全不同的解释。“资本主义是被它自身携带的病毒害死的。”美国三合一大学南亚历史系主任普莱沙德(Vijay Prashad)说。他解释,自由经济的特点就是为追求利益不顾需求拼命生产。

  即使联邦政府的救市政策已经让保守派觉得变了天﹐左派人士也并不认为奥巴马是自己阵营的一员。“我也希望总统是社会主义者,但很遗憾,他不是。”社会党的沃顿说。沃顿说,虽然奥巴马致力于加强政府监管﹐但对于银行国有化的问题却退避三舍﹐这意味着他并不想对现行体制做出根本性变革。

  在健康保险方面﹐社会主义者认为应该全部由政府负责﹐而奥巴马提出的政府和私人合作,保证所有美国人都能有保险,其实仍然是让私人保险业主导大局。

  沃顿的判断得到了奥巴马自己的亲口证实。在《纽约时报》记者直截了当地问总统是不是社会主义者时﹐奥巴马先是试图回避问题,之后又亲自致电该记者,声明自己是自由市场的忠实信奉者。

  不过政治人物总是擅长声东击西,奥巴马对自己的定位并没能平息民间的争论。虽然社会主义者和资本主义者对各自的理念都有明确的底线,从量变到质变却是很难一眼看穿的复杂过程。在两个极端之间的漫漫长路上,究竟哪一步是跨越中界的关键正像哪一根头发让人变成了秃顶一样没有明确答案。这使当前的这场辩论很多时候听上去像小孩子在吵架。

  在3月初的一次节目中,保守派电视台福克斯(Fox) 的财经主持人魏立德(Cody Willard) 和美国社会党2008年提名的副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Stewart Alexander) 在讨论奥巴马的救市政策时有这样一段令人喷饭的对话。

  “这是社会主义。”

  “这是资本主义。”

  “这不是资本主义,这明明是社会主义。”

  “这是资本主义﹐这根本和社会主义没有半点关联。”

    不堪一击的美国梦

  尽管势不两立、争执不休,左右两派人士却在一点上达成了共识——美国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对任何人都不是一件好事。国会预算办公室的研究表明,如果把美国人的收入从低到高划分为四个层次,从1979年到2004年,最低收入阶层的平均收入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只增加了2%,而最高收入阶层却增长了63%。1965年时,美国公司老板的平均工资是工人平均工资的24倍,到2005年老板挣的薪水成了工人的262倍。

  人口普查局的数据也表明从2001到2007年,美国贫困率上升了10.6%。

  在经济上升期,收入的金字塔结构也许借着表面繁华还能显得风光无限,但巨大的贫富落差在塔基上留下的细小裂痕就像是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经济下滑就会一触即发。从美国国际集团(AIG)的高层分红引来民众在他们的豪宅门前举行示威,到4月3日成千上万人高呼“救民众不要救银行”在华尔街上举行的声势浩大的游行,都已经表明来自底层长期积压的怨气已经开始爆发。

  “我工作勤恳,热爱家庭,恪守美国价值观,为何我会落到今天这样的境地?”4月3日游行队伍中的一员摩尔(Pat Moore)说。40岁的摩尔曾经拥有他想要的生活:自己供职一家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在新罕布什尔州风景宜人的Westfield小镇上拥有一套独立洋房,三个儿女正在读幼儿园和小学,妻子在家专职相夫教子。

  半年前摩尔丢了工作后,一切都改变了。尽管已经发出了几百份求职简历,但都石沉大海。一个月前,因为拖欠房贷,房子被银行收走了,一家人只好暂时挤在亲戚家。在参加游行的前两天,摩尔平生第一次走进了一个为无家可归者安排庇护所的慈善机构寻求帮助。

  摩尔的处境并非只是个案,大都会人寿(MetLife)最近发布的2009年“美国梦”调查报告显示,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一旦失业,一个月后他们就将付不起账单,即使在年薪超过10万美元的受访者中也有超过25%的人说如果失业,一个月后他们将不得不宣布破产。让美国人心醉的中产阶级的富足生活,在经济危机面前不过是不堪一击的幻影。

  一名自称来自堪萨斯的笃信宗教的网友,在AIM网站上的留言可能代表了一些保守派人士的想法:“主耶稣主张所有信徒,不分阶级肤色或性别,一起分享物质和精神食粮,如果说奥巴马追求社会平等是在搞社会主义,那耶稣也是一个社会主义者。”

   乐观的信号

  不过靠增加高收入者税收平衡贫富差距的办法,本身也蕴含着社会矛盾的新导火索,不仅大资本家将看到自己的财富缩水,普通的中产阶级也难免受连累,导致阶级分化更加严重。这正是华裔老侨民赵文笙所担心的。

  赵文笙30年前从香港移民来纽约,先是和很多华裔新移民一样开餐馆为生,之后又涉足银行和地产业。丰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声望,让他历任纽约重要华侨社区组织联成公所的主席。他的一双儿女现在都已开了诊所,事业有成。但高收入带来的高税收,却成为赵家一个沉重的负担。

  赵文笙说,高赋税造成的结果就是奖懒罚勤。他的儿子每周开业三天半,其余的时间都用来享受生活,而女儿每周开业六天,年底报税后两人剩余的收入几乎没有差别。而低收入或者没有工作的人不仅不用这么拼命,靠申请社会福利还能拿到免费吃住。

  但纽约反饥饿联盟的博格对此却有另一种看法。博格说,很多商人认为他们能够赚到钱全靠自己的本事,其实并不尽然,比如酒店业者还要靠公共的机场、道路甚至交通工具将客人送上门,所以向他们多征税用来建设公共设施完全是公平的。

  “我是一个坚定的资本主义者。我坚信,如果你是一个聪明而且工作努力的人,你有理由比别人过得富裕。但正像当年福特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主张给工人加工资,让他们可以买得起自己生产的汽车一样,他知道如果工人穷到买不起自己的产品,整个社会就是处于动荡之中。”博格说。

  对于三合一大学的普莱沙德,资本主义者博格的想法绝对是一个让人乐观的信号。“很多东西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在资本主义中一点一点地加入进步的成分,就会产生一种新的体制。你尽管还可以叫它资本主义或任何名称,但你知道它已经不是以前的资本主义了。”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