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以复杂心态看中国在G20中角色 G2模式存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以复杂心态看中国在G20中角色 G2模式存惑
2009年04月23日 10:40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G20峰会这个被一些西方媒体看作金融危机后新兴国家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舞台上,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的角色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伴随着一些媒体惊呼“美国单极时代的结束”,中国再次引发了西方媒体的新一轮解读热潮。

  西方复杂心态看中国角色

  如果你近期登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网站,在右侧“最受关注的文章”一栏中依次可以看到这样几篇文章:《新世界秩序:中国如何看世界》、《现任美国总统:艰难地学习》、《中国与G20:中国走上舞台中心》《奥巴马的进步:开始脚踏实地》。正如这本被西方精英们推崇的杂志所展示的,中国与美国的角色无疑是当下媒体关注的核心。

  就在G20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连续发表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三篇署名文章。在题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中,周小川提出要创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立刻引发广泛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作出回应称:“就人们对美国经济或美元的信心来看,目前美元异常坚挺,尽管美国正处于艰难时期,仍然深受投资者信任,因此我认为没有必要设立新的全球货币。”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这一“取代美元”的建议无疑成为G20峰会召开前最具震撼力的事件。英国《金融时报》对此的评论是《中国计划终结美元时代》。英国《泰晤士报》在一篇专栏中更进一步把周小川的文章看作是中国向美国50年历史的全球经济主导地位发出挑战,“这将被视为中国意图充分利用经济衰退横扫西方所造成的经济实力大转移。”

  而在《爱尔兰时报》3月31日刊登的《中国超级大国姿态将尽现G20峰会》的文章中,中国被作者描绘成“钱包鼓鼓囊囊、信心满满的超级大国”,文中这样写道,“在G20峰会上人们将看到的中国会令所有人大吃一惊,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今信心满满、资金充裕,正准备通过把潜在的需求转化为影响力,从而在峰会上一展它刚刚获得的政治和经济实力”。

  被推到世界经济舞台中心的中国发出自己的声音被西方媒体渲染成“中国正在与美国争权”、“当西方在经济危机泥潭中挣扎时,中国开始小心翼翼地炫耀实力和肌肉”,透过这些西方媒体对中国角色的解读不难看出西方的复杂心态。

  3月21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展现了这样一幅图景:占据画面中心位置的是北京的长安街,两边鳞次栉比的高楼显示出一派繁华景象,在画面远处隔着太平洋一个看似荒芜的孤岛上矗立着自由女神像,在更远处几乎看不到的位置隐约露出欧洲大陆的身影,画面正上方是当期杂志醒目的主标题:“中国如何看待世界”,至此编者的意图已是不言而喻。

  杂志在内文中给出了这样的注解,“现在,资本主义在其腹地面临恐慌。欧洲和日本陷入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几乎都算不上是中国的对手。超级大国美国也从顶峰跌落。虽然中国领导人避免公开表露出过多的胜利喜悦和成就感,但是中国政府认为是时候该重申中国作为大国的全球支配地位了。”

  G2模式之惑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媒体开始宣扬这样的观点:现在世界正面临着两极化的地缘政治局势,这两极是中国和美国,因此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可以看作是奥巴马和胡锦涛之间的“G2”峰会。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扎卡里·卡拉贝尔笔下,北京而不是伦敦才是召开此次G20峰会的理想地点,“峰会在北京召开将充分显示,在当今寻求拯救全球经济之时,华盛顿-北京这对关系无疑是最重要的。如果这两个大国共同努力,世界可能会出现繁荣和稳定。但如果两国背道而驰,世界的未来将是黯淡而悲观的。”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