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身后复杂的面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人物: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身后复杂的面孔
2009年05月28日 15:03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封面人物:卢武铉身后的韩国面孔】

  李小萌:以上这些照片,全部拍摄于这几天的韩国。围绕前总统卢武铉深陷贿赂丑闻而自杀,韩国社会经历了纷扰不断的5天。在遗言中写到“请不要过于悲伤,不要道歉,也不要埋怨任何人”的卢武铉,此刻正静静地躺在灵堂的棺木中,但在棺木的周围,有无数的悲痛,激动,声嘶力竭,怒不可遏,尴尬,狼狈,失望,也许还有些理性的思考。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卢武铉自杀身后,给韩国带来的,这些复杂的面孔。

  第一张面孔:最终的平静,属于卢武铉的遗孀权良淑。这是前天凌晨,在卢武铉遗体入殓仪式上拍到的。当时,权良淑已经3天没有进食,只能被人用轮椅推出来。据报道,5月23日,卢武铉自杀的那一天,权良淑在看到丈夫尸体时当场昏迷。而此后,她就在公众的眼中消失了。在那三天里,她经历了什么?没人知道。而以目前的证据看,58岁的权良淑,才是卢武铉贿赂丑闻中直接收取钱财的人,而卢武铉并不一定事先知情。也就是说,有可能正是她,让丈夫走上了绝路。

  解说:权良淑,是卢武铉的同乡,和丈夫一样,曾经只是一个贫民,并没有什么显赫的背景。卢武铉在自传中说,当初追求她,是因为,她是全村最骄傲的姑娘。自己则要向乡亲们证明自己。丈夫从政这些年来,权良淑极少抛头露面。但在丈夫需要支持的事情上,却从不畏缩。她可以和丈夫一起跨过三八线,向朝鲜展现友好。也可以为了鼓励丈夫,陪卢武铉一起去作割双眼皮的整容手术。卢武铉在自传中半开玩笑的说:她就像高中时我最害怕的班主任。但也不得不承认,正是妻子的努力,让自己不用操心家庭,而专注于事业,最终当上了总统。

  李小萌:在入殓仪式上,权良淑单独和丈夫的遗体相处了一段时间。当时离他们最近的人,主持仪式的一位佛教住持对媒体这么描述那个片刻:夫人先是说:我们一起生活了36年,今后我怎么活下去?之后就望着入殓的丈夫一个劲地流泪,可故人的脸显得非常平稳,好像睡着了一样。在棺木盖上的最后一刹那,夫人叮嘱丈夫说:“放下一切,放心走吧”。

  昨天,韩国媒体拍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权良淑正站着,为丈夫挑选墓地。她似乎已经不再那么虚弱。而在韩国检查机构已经决定终止对卢武铉个人的调查之后,权良淑还是表示:他完全不知情,我收了钱,都是因为我,才变成现在这样。对此,检查机构表示,对权良淑的调查,很可能还将继续进行。我想,对这个女人,这些可能已经不再重要了。在和丈夫的最后一次相见中,她也许已经找到了,最终的平静。

  第二张面孔:雨中的悼念。卢武铉自杀的第二天,他的家乡峰下村下了特大暴雨,但这并没有阻止来悼念的人们。据报道,截至昨天,来这里悼念卢武铉的韩国民众已超过40万人。而在首都首尔以及韩国各地,各种形式的悼念场所也不分白天黑夜的有人前来。很多人说,即使觉得卢武铉并不清白,但还是想来和这个熟悉的面孔道别。但在一片追思的气氛中,很快有了不和谐的音符。

  解说: 5月24日,韩国国会议长金炯旿在前往卢武铉灵堂吊唁途中,遭到众多卢武铉的支持者围堵。这些人向金炯旿泼水,还不断高喊:“是你们杀了总统,滚回去”等口号。无奈中,金炯旿在警察的保护下,等待了一个下午,第二天凌晨才悄悄进入灵堂祭拜。却又一次受到了仍守在灵堂中的卢武铉的狂热支持者们的围攻。

  李小萌:在卢武铉刚刚深陷贿赂丑闻的时候,有韩国媒体曾做过调查,大部分韩国人对这位前总统的态度是:失望与谴责,希望司法机构能将他绳之以法,还国民一个公道。但在卢武铉从自家旁边的山崖上纵深一跃之后,这个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而随着遗书的公开,一个“深陷愧疚与自责不能自拔”的卢武铉,更诱发了韩国国民的极大同情,他的羞耻心、他“以死谢罪”的方式,重新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于是,韩国舆论骤变,纷纷将导致卢武铉自杀的主谋指向了正在高强度调查受贿案的检方,以及检方背后的现政府。有报道称,贿赂卢武铉亲属的商人同时还涉嫌贿赂现政权大国家党的一些官员,而检方却只抓住前总统、反对党领袖卢武铉一人大做文章。

  解说:卢武铉死后,他曾经的亲信、反对党议员安熙正公开批评李明博政府说:“检方和现政府伤害前总统的名誉,让他成为‘市井之徒’。他们侮辱了韩国社会!所有的调查机关和媒体将卢武铉总统变成了坏人。”此言一出,引来众多附和之声。5月24日晚上,大约800名卢武铉支持者在首尔市政厅前广场集合,试图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但遭到警方制止,与警察发生了短暂冲突。此后,一旦有卢武铉的反对派或者现任政府官员来祭奠时,冲突和围攻就一再发生。总统李明博送来了悼念花圈,被卢武铉的狂热支持者毁坏。而对于李明博将会亲自前来吊唁的表示,卢武铉的支持者们表示:您可以前来,但我们并不能保证您的安全。而在首尔的吊唁场所旁,有人已经发起了“弹劾李明博的签名运动”据报道,警察部队已经在集解,准备应对更大规模的突发事件。

  李小萌:卢武铉之死,背后是否真的有所谓的阴谋,我们不得而知。但在当下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自杀,似乎已经成为被各种势力利用的政治手段。有分析是这么说的,韩国政治背后盘根错节,在“左”和“右”的政治角力,在改革与保守之间,经常也牵涉了情绪激昂的群众运动。这是韩国式民主的阵痛。而在至少目前,这次阵痛,似乎又将是政治为重,法治再次受到耽搁,而悲情结局的卢武铉,也不可避免地再次成为了政治角力的工具和牺牲品。于是有了我们今天的第三张面孔:怒不可遏,第四张面孔:尴尬和无奈。

  今天关于卢武铉之死的最后一张韩国面孔,是思考。这张面孔没有具体的影像,而是我在韩国《朝鲜日报》上,看到一篇文章。

  那天,手执白菊赶来的人排起了长队,警察在不知不觉间已经聚了起来。一个人正在分发“谨吊”的黑丝带。他向我走来递过丝带,我的大脑突然变得复杂起来。应该如何看待卢前总统的死呢?

  字幕:我为他的死感到悲伤和难过,似乎也能理解他所承受的痛苦,可是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吗?经过了百般的让步,我以“理解他作为人的选择”的心情接受了他的做法,但是他作为国家领导人所选择的道路不是错误的吗?我拒绝了丝带。那人用责怪的眼神打量着我。“你是新右派?”卢前总统的死再次造成了分裂和纠纷。我们如何接受卢前总统的死,将决定他死亡的意义。

  现在摒弃彼此的憎恶吧!用他的死来为过去10年的纠纷划上终止符。如果是爱戴他的人,难道没有义务让他的死变得有意义吗?

  愿卢武铉先生,安息。愿他的死,真的能让我们的近邻,摒弃相互的憎恶!

  好,稍候请继续收看《新闻会客厅》。

【编辑:吴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