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回顾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一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回顾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一生
2009年05月3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历史会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

  终其一生,卢武铉都坚定地走自己认为正确的路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从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的机场出发,沿着高速公路去往马山途中,经过进永邑(道、邑相当于中国的省和县),再走4公里,就可以看到位于烽火山脚下的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峰下村。

  这里是卢武铉的故乡,是他离开青瓦台后的乐居之所,也是魂断安息之地。

  “峰下村”村名源自村子背后过去建有烽火台的烽火山。卢武铉回忆家乡时曾说,“烽火山不高(海拔140米),但有众多奇岩绝壁,景色美丽,是郊游的最好场所。”

  5月23日,卢武铉从烽火山猫头鹰岩一跃而下。

  “白马”从小山村腾飞

  峰下村很穷,但村里人都非常相信村后“烽火山的正气”。烽火山方圆4公里内,出现了前任总统金泳三的夫人孙命顺、前任议员徐锡宰等“大人物”。村里人说,这些都是烽火山带来的好运气。

  1946年9月1日,卢武铉出生在山下一户普通农家。卢武铉的父亲卢判石在日本统治朝鲜的末期,辗转流浪于日本和中国,打短工挣钱。他为人老实,多次受骗,没存住什么积蓄,回乡后靠种地为生。好在卢判石从岳父那里学了点文化,通晓汉文,会写书信,在村里挺受尊重。卢武铉友人赵庸相称他是“给文盲读写书信的非常慈祥的人”。

  母亲李顺礼也是操劳一生。“直到年过花甲,母亲仍背着自家地里的甘薯往返三四十里去兜售。”卢武铉曾动情地回忆。

  卢武铉,排行老幺,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据说,母亲怀他的时候曾做过一个很奇异的梦。“威武的白马被拴在木桩上,(卢武铉的)爷爷解开缰绳,让母亲牵着马走。” 卢武铉的二哥卢建平描述道。

  这个传说在当地流传着、丰富着,为“总统出生地”的旅游手册增添了看点。

  在乡邻印象中,卢武铉早慧,6岁时就能把父亲教的千字文倒背如流,被周围人夸为“卢天才”。他在金海市读完小学、初中,一直保持着前两名的成绩。但由于家境贫寒,交不起规定费用,卢武铉特别羡慕家里有牛的孩子。

  当时,韩国中学并非义务教育,必须缴纳入学金。卢武铉考入中学后因交不起学费,被要求退学。母亲再三恳求,教导主任就是不允。站在旁边的卢武铉,紧咬着嘴唇,撕毁了入学通知书。

  经历一番周折,卢武铉才勉强入学。读到初中三年级时,他放弃升入高中,报考釜山市商业高等学校。这所职业高中是公立学校,还能领到奖学金。于是,他白天上学,晚上到公司打工,每天靠吃方便面度日。

  有时寄宿在朋友家,有时睡在教室地板上。其间,处于青春反叛期的卢武铉也有过蓄发逃学、抽烟喝酒的经历,但他很快就纠正了方向,潜心学习。

  釜山职高的学籍册上,卢武铉3年的评估都写着“开朗”。

  1966年2月,卢武铉毕业,釜山商业高中成了他的最后学历,他也是韩国历任总统中学历最低的一位。8个月后,卢武铉通过了“司法及行政要员预备考试”,获得继续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资格。

  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卢武铉找不到未来的路,只能四处奔波,在各个工地打零工,干体力活。但备战司法考试,卢武铉从来没有放弃。每次进城考试,为省点钱,几十里的路,宁愿步行,也不坐车。

  1975年3月,一位朋友喊着“武铉”闯进卢武铉家里,手中举着一张当地报纸:在国家司法考试60名合格者名单中,印着“卢武铉”。此时,距他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整整过去了10年。卢武铉也已经是一个父亲了。

  艰难的生活使卢武铉与妻子权良淑相依为命。权良淑和卢武铉在同一个村子长大,她幼年丧父,虽然靠半工半读完成了高中学业,但没钱交最后一个学期的学费,而没有拿到毕业证书。

  卢武铉有一句“名言”:随身最久的只有两样珍宝,一样是小学毕业证书,一样就是老婆。

  正因为如此,当卢武铉在博客中将贪污的罪名完全扔给妻子时,引发了人们的不解和愤怒。但卢武铉终究没有成为第二个陈水扁,他无法平息内心的挣扎,通过最极端方式和妻子同担责任。

  在最后一篇博客中,他写道:仅是已经查出的事情,作为前任总统,我的名誉和道德信赖已经彻底完了。但我还是说了。“是夫人干的,我不知道”这句话只能使我自己更加难堪,我当然是知道的。但我还是说了。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