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海军空难中显示战斗力 6千米海底寻"黑匣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多国海军空难中显示战斗力 6千米海底寻"黑匣子"
2009年06月24日 17:40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飞机在大洋纵深处失事,只有海、空军有能力前往救援

  6月19日原本是巴西空军和海军结束法航空难搜救工作的日子。但因为17日又打捞上一具遇难者遗体,且飞机上的“黑匣子”依然没有找到,搜救至今还在继续。

  6月1日法航A330航班在大西洋纵深处失事,目前只有海、空军部队有能力前往救援。迄今为止,多国海军在这场非传统安全领域内的实战中投入了大量兵力。

  海军航空兵首当其冲

  空难发生后,巴西空军和海军在第一时间派出C-130B“大力神”运输机、CN-223运输机、直升机及预警机等赶往事发海域。随后,法国海军也出动两架“大西洋”Ⅱ型海上巡逻机展开侦察搜救。美国海军一架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和一架E-3A“望楼”预警机紧急飞往巴西参加救助。西班牙也派出一架P-3C支援。可见,海军航空兵在海上空难救援行动中确实是支急先锋。

  海军航空兵可分岸基航空兵和舰载航空兵,又有固定翼机、直升机和偏转翼机之分。大型岸基固定翼机,例如P-3C“猎户座”和“大西洋”Ⅱ巡逻机等,航程远、航速高、载重量大,可搭载多种探测任务设备,可在短时间内飞往遥远的大洋深处侦察飞行事故的现场。它们也可以向海面空投救生设备、食品、药品、饮用水等帮助落水人员应急避险。

  但要展开海空立体救生,固定翼机爱莫能助。这项任务只能交给能长时间空中悬停、盘旋飞行的直升机和偏转翼机。它们飞到事发海面上空后可悬停在海面上空,放下吊篮,吊上落水的乘客。一架中型直升机一次可打捞、运送20多名伤病员。

  这次搜救中,空中预警机也有参与。空中预警机上配备专用多功能警戒搜索雷达,它的性能要远远超出海上巡逻机的机载雷达,能在海浪的杂波中远距离发现体积很小的海面漂浮的物体。这非常有利于在海况极差的大洋波涛深处发现失事客机的“蛛丝马迹”。

  大型军舰充当指挥所

  6月5日,巴西军方派遣了15架军用飞机和5艘军舰,在距巴西东北部600公里处的海域进行了拉网式搜寻时,终于发现了法航客机的残骸、乘客遗物和乘客遗体等。这一发现极其重要。巴西海军“宪法”号驱逐舰舰长对随舰记者说:“巴西军舰已发现了更多的客机残骸,乘客物品和遗体。军舰将全力打捞,发挥救助工作中坚力量的主要作用。”舰长的话,道出了水面舰艇在海上空难事故救助中主力军的作用。

  排水量上万吨的大型军舰,如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等,舰载机种类齐全,可独立在海上展开全方位搜救。同时,舰上的指挥中心信息化设备一应俱全,性能先进,可作为救援现场临时的指挥所,随时与万里之外的各国政府保持实时通信联络。大型军舰上空间广阔,舱室多,载有充足的食品、被服、饮用水等,且舰上医疗设备齐全,医务人员众多,可方便地安置、抢救众多伤病员。

  中型舰是海上多面手

  对于排水量几千吨的驱逐舰、护卫舰等来说,虽然其舰上的各种条件无法与航母、两栖舰船等相比,但也具有相当强的海难搜救能力。舰上的雷达、光电设备、声呐、通信设备和一体化的自动指挥系统C4IKSR亦可充当搜救、指挥、协调的临时的指挥所。舰载直升机更可充当海上救援多面手,舰上的后勤物资和医务所同样可在现场展开有效的抢救行动。

  此外,还有海军的医院船。在空难现场,像美国海军的“仁慈”号大型医院船等高速驶抵现场,将起到“一船定乾坤”的作用。船上医疗科室、设备一应俱全,医护人员展开全天候抢救,定可及时挽救众多的生命。

  海上纵深处,空难更神秘

  发现法航客机失踪后,巴西、法国等有关国家的救援部门展开了大规模的紧急搜救行动。6月3日,巴西宣布客机是在距巴西东海岸累西腓市大约1200公里处的大西洋上空遭遇不测的,飞机已坠入水深4000至6000米的中大西洋深处。随后,巴西和法国两国都宣布,此次空难已不可能有幸存者,飞机失事海域风急浪高,常有鲨鱼出没。法航客机发生神秘空难,让人们看到海上空难事故的复杂性。

  首先是海洋纵深处的天空,当今仍是全球监视定位系统的最后盲区。民航班机一旦失事,民航航管机构一时无法准确定位飞机空难的精确位置,这就给救援设置了障碍。此次失事的A330型客机上装有先进的数字化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机载卫星通信设备等。但它们都没有报告飞机失事的准确位置,最后还是通过巴西的救援飞机通过目测发现了海上漂浮的飞机残骸。岸基地面雷达监测系统也对海上空难事故爱莫能助。一般说来,当今全球民航的航线上都有雷达全程覆盖,实时监控。但是由于地球表面是弧形的,而雷达发射的电磁波是不会拐弯的,因此,当民航客机在距岸基雷达站较远的大洋上空飞行时,雷达监测就会有一定的困难,产生了所谓的“雷达黑洞”现象。

  其次是海上空难事故的搜救难度很大。客机坠落海里后,飞机残骸、旅客的物品、受伤和遇难人员等,要么散落在广袤海面上,要么沉入万丈深渊,只有海空军部队的飞机和舰船可驶往事故现场展开打捞、救援工作。而且受海上变幻莫测的恶劣天候影响,工作量和难度极大。

  此外,在大洋深处找回“黑匣子”(机载飞行数据记录仪)可能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巴西政府表示,如果A330的“黑匣子”已沉入达6000米的海底深处,巴西海军将无计可施。因为他们没有能够承受4000米以上海底深处巨大压力的特殊遥控无人深潜器或有人驾驶的深潜小型“潜水钟”。如果不能找回“黑匣子”,法航失事原因将可能成永远之谜。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从大洋深处找回“黑匣子”并成功解读的先例。(刘江平)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