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交网站卷入伊朗危机 帮伊反对派搞串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社交网站卷入伊朗危机 帮伊反对派搞串联
2009年06月24日 18:3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百四十个字符意味着什么?”在过去一周,这个问题成了世界媒体热衷探讨的话题之一。140个字符是风靡世界的社交网站Twitter(一个微型博客网站———编者注)对用户发布信息的长度限制。在英语中,140个字符大概能说清两三句不太复杂的话。但就是这些网络上源源不断发出的两三句话,却将伊朗大选后的动荡烈度越煽越旺。伊朗反对派利用这些网站发泄不满,串联示威;西方媒体则从这些网站中流传出来的德黑兰街头抗议、冲突情况中寻找报道素材。对于这类网站所起到的意想不到的作用,西方表现得很兴奋,认为是找到了对付伊朗这样“独裁国家”的突破口,美国防长还直言,这些新型网站是美国“极为重要的战略资产”。但有不少分析冷静地指出,此类网站所发布的海量信息“喧嚣、主观、几乎不可验证”。2个月前已在摩尔多瓦“小试牛刀”的“Twitter革命”最终以失败告终,就说明了它的杀伤力是经不住检验的。

  来自白宫的“奇怪指示”

  美国时间6月15日下午,总部位于旧金山的“Twitter”公司接到了一封发自美国白宫的邮件,“请求”该公司推后其原定于15日深夜进行的系统维护。按计划,Twitter进行系统维护时将暂停网站90分钟的服务。此时此刻,远在万里之外的亚洲,伊朗首都德黑兰正深陷一场30年来罕见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漩涡。

  美国媒体敏锐地捕捉到了两起事件之间的联系。《纽约时报》17日称,美国国务院要求Twitter推迟系统维护时间,以保证不中断其服务,因为众多伊朗人正在利用这一网站向外界传递伊朗信息,于是,Twitter将计划延迟到了伊朗当地时间17日凌晨。《华盛顿邮报》则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说,国务院并没有下“指示”,“只是由经常与Twitter联系的人开展低层次接触”。据称,“负责接触”的是一位名叫科恩的白宫工作人员,15日下午他给Twitter公司一名创始人发了邮件。《华盛顿邮报》披露说,科恩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伊朗正处决定性时刻,Twitter显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你们可以让它继续工作吗?”

  “我们居然能在全球扮演如此有意义的角色,以至于国务院官员也强调我们的重要性”,Twitter网站在一夜间竟然具有了“某种政治影响力”,令该公司创始人之一斯通颇感意外。2年前,Twitter还只是几名科技人员的试验品。如今,在很多国家,Twitter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社交方式,其注册用户可以使用短信在手机和网络间传递消息,传递对象既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不相识的“跟随者”,消息长度则限制在140个字符之内。

  在伊朗连日来的街头骚乱中,Twitter成了示威者发泄不满、相互串联以及向外界传播即时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由于骚乱期间伊朗政府对媒体和互联网实施管制,经由这些网站传出的德黑兰街头示威的照片以及冲突、伤亡情况甚至成了西方各大媒体报道伊朗的重要信息来源。

  英国《卫报》列举了该网站上的多条讯息。一个名为“献身给穆萨维支持者的Twitter”注册账号,拥有6000多名“跟随者”,该账号链接到Flickr(一家知名照片发布网站)的页面,上面包括很多15日德黑兰集会的照片。一名叫Persiankiwi的用户发送给其1.5万名追随者一个写满波斯文的谷歌页面,上面唯一的英文语句写道:“伊朗遍布着网络过滤器,所以请访问这个页面以便接受关于穆萨维最新的消息。”一位用户名为“2Hamed”的德黑兰大学生在Twitter上声称:“被政府杀死的大学生抗议者的尸体已被秘密掩埋。”据称,15日晚,Twitter上以“伊朗大选”为标签的讯息几乎每分钟就增加30篇。

  除了Twitter,著名的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视频网站Youtube等都在这次危机中被广泛地加以利用。即使在伊朗政府谴责一些国外网站故意发布蛊惑人心的消息,干涉伊朗内部事务,从而封闭了“脸谱”和Twitter等网站后,还是有很多示威者通过使用国外代理服务器的方式突破网络封锁,并用口耳相传的方式告诉其他人。

  伊朗成“新颠覆手段试验场”

  对于Twitter、“脸谱”等社交网站在伊朗动荡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西方表现得颇为兴奋。《华盛顿邮报》21日援引一篇博客的话称,“这一平台的使用意味着你不可能再阻止人们,你不可能再控制人们”,该报称,“一种新的、强有力的力量正在生成”。《卫报》称,伊朗危机证明了,Twitter已成为一项强有力的政治工具,在此之前,美国一直找不到一种方式既可以影响伊朗,又不使自己过于陷入其中。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任后推行“网络外交”,重视利用社交网站“脸谱”、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图片共享网站Flickr和Twitter这些平台传递外交政策信息,声称要以网络力量来应付那些打压国内媒体的国家,而上周美国国务院与Twitter之间的那段插曲显示,奥巴马政府已经把社交网站视为“外交箭袋中的一支新箭”。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给Twitter公司发邮件的科恩正是负责具体执行国务院“网络外交”的工作人员,上个月,他还组织Twitter创始人等多名美国网络公司高管赴伊拉克会晤伊政府高层,讨论帮助其建设信息网络并推销Twitter。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近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直言,Twitter等社交媒体网络是美国“极为重要的战略资产”,因为“这些新科技让独裁政府难以控制信息”。在谈到伊朗时,盖茨甚至开玩笑地说,伊朗国家领导人在关闭通信系统时可能没有考虑到Twitter,“我猜,他们可能跟我一样,不太了解Twitter。”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