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俄首脑会晤 两国关系能否"重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美俄首脑会晤 两国关系能否"重启"?
2009年07月03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 题:美俄首脑莫斯科会晤 两国关系能否“重启”?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七月二日表示,他准备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内容丰富而货真价实”的会谈,并希望此次“莫斯科峰会”能为俄美关系掀开新的一页,奥巴马的到访将会使美国总统本人及其团队更好地认识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在自己当天更新的视频博客中谈到俄美关系的历史和前景时表示,近年来俄美关系实际上处于衰退状态。“信任危机、消极无为、无意进取,可以找到各种词汇来形容两国关系。实际上在和美国前任总统保持不错的私人关系的同时,俄美两国关系却几乎滑向冷战水平。”

  他同时强调说,在反恐、打击极端主义势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毒品犯罪等诸多国际安全领域,并非哪个国家“单干”就能解决问题的。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俄美更应当联手应对威胁,并加强商务、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六日至八日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随着俄美首脑莫斯科会晤进入倒计时,俄美双方都在积极为晤谈成功作最后冲刺,在互相探摸底牌的同时,也努力释放善意和诚意,为本次会晤营造气氛。两国总统六月三十日通过电话讨论了双方莫斯科会晤的具体内容,包括准备签署的文件。双方特别谈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的问题和两国谈判代表所持立场,商定责成本国谈判代表加紧工作,以期两国总统能在会晤时宣布阶段性成果。

  俄总统新闻秘书季马科娃表示,俄美总统会晤议程已基本确定。预计六日奥巴马将和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先举行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并拟举行记者会。七日俄美总统将继续面对面会谈,并计划会见两国商务人士。

  俄外长拉夫罗夫二日对媒体放风说,俄美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正在“建设性和富有成果”地继续进行。有关谈判结果的报告将会在俄美首脑莫斯科会晤时提交给两国总统。“预计两国总统将确定所取得的进展,并责成有关部门在今年十二月前完成工作,届时现行有关条约将会失效。”他表示相信,文件中将会规定“所有的数据,包括武器数量。”

  但拉夫罗夫稍早前也表示,两国领导人应有良好的预期,以使双边关系向新的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各自放弃了自己的目标,双方要对局势作出正确判断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俄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根本分歧并未改变,包括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北约东扩等问题,俄美关系要想全面修复尚需时日。但此次美俄首脑会晤毕竟为两国关系“重启”向务实方向迈出了一步。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