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G8峰会:国际风向标的三大看点(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解析G8峰会:国际风向标的三大看点(图)(2)
2009年07月07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8与发展中国家在分歧中寻求合作

  从2003年起,G8峰会开始发展中国家代表参加。而最近几年来,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傅梦孜认为,这次会议上,两者在减排等议题上可能存在分歧。

  他指出,关于气候变暖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认为要对气候变暖做出贡献,但是发展中国家因能力有限,承担的义务须不同于发达国家,否则就得牺牲发展。比如美国的经济能源法案提出发展中国家2020年把碳排放降到1990年的20%到40%左右,这实际上相当于一个紧箍咒,有些国家可能就不能发展。这个法案在美国国内也是没有得到认可的,美国有一些传统的工业也可能因减排面临很大的压力,何况发展中国家。

  此外,傅梦孜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贸易、农产品补贴以及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问题上可能都有一些分歧。

  不过,尽管存在分歧,但傅梦孜表示,在怎样评估刺激经济计划、对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做出原则性承诺、粮食安全和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问题等方面,都有可能达成一些成果。

  虽然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日益凸显,但傅梦孜认为,现在发展中国家还不可能形成广泛的一致,像中、印、巴、南非、墨西哥这5国,现在也还不能广泛代表发展中国家,只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新兴大国,它们形成的声明会具有一些影响。

  不过他指出,虽然形成代表发展中国家广泛一致的机制还不容易,但现在有地区机制,比如说上合组织,东盟+1,东盟+3,还有欧亚峰会,这会从不同层面,根据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具体的情况来形成共识,最后达成一种努力的方向。

  中国崛起是国际政治现实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之一,也参加这次峰会。有外国媒体甚至认为中国是这次峰会的“主要玩家”。对此,傅梦孜表示,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因此我们不能太飘飘然,或者承担自己难以承受的担子。但是他认为中国崛起是一种国际政治现实,应该说是走到了世界经济的前沿,进入了国际舞台的中心。如果你不承认这个“应该说”,可能别人也不相信,也不认可。

  他还表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确实有了很大提高,原来说坐四争三,现在是坐三望二。美国说在2027年左右,中国有可能超过美国的GDP。所以中国影响的扩大还是基于自身实力的变化,中国的一举一动同样会引起众多关注。

  G8峰会只是国际风向标

  此前有的学者认为,G20峰会有可能取代G8峰会。傅梦孜表示,G20峰会是一个过渡性安排,它到底能够延续多久现在并不清晰。G8峰会原来的功能主要是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从这个意义上看,这次峰会很大程度上回归了原来G7峰会的本原。危机年代G8的政治意义非常明确,还可能更加凸显,可以为G20会议提供一些路线图,为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创造一些基础条件。但这两个框架到底怎么变更、命运如何,现在还并不清楚。

  对于G8峰会在政治方面的作用,傅梦孜指出,G8是一个论坛性的机制,并没有强制力,只有引导性,或者说“G8+5”达成一些共识后,会为G20创造一些条件,但本身并没有太多强制性的东西。

  他说,因为很多领袖参加这个会议,其引导性、指导性意义还很大。至于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G8只是一个协调性或者治理原则性共识的机制,具体还要一些专门的会议来落实。比如怎么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实际上要在以后的会议上再落实,可能在G20,也可能在其他的场合讨论。也就是说,G8起到的是风向标的作用。

>>进入访谈直播页,浏览访谈详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