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减排玩“模糊” 减排基准却模糊不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集团减排玩“模糊” 减排基准却模糊不清
2009年07月10日 03: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学家警告,若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超过2℃,将引发严重灾难。

  ●八国集团承诺,到2050年与其他国一起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50%。

  ●发达国家承诺,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不确定某年’基础上减80%。

  综合新华社电 八国集团(G8)领导人8日表示,愿与其他国家一起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并且发达国家排放总量届时应减少80%以上,但声明没有指出应以哪一年的水平作为基准。

  2050年前排放至少减一半

  八国领导人当天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会晤。他们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需要全球性努力,八国集团成员愿意同所有国家一道,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0%。

  声明同时表示,到2050年,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应在1990年或其后某一年的基础上减少80%以上。

  在去年日本洞爷湖八国集团峰会上,八国集团领导人已同意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但在基准年份上有分歧。欧盟主张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0%,但美日希望以排放量更高的2005年为基准。8日发表的声明意味着在基准年份上的分歧目前依然没有解决。

  两摄氏度也会引发大麻烦

  与此同时,作为会议的一项积极进展,八国集团领导人首次确认,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不应超过工业化前两摄氏度。

  科学家们警告说,如果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超过两摄氏度,将会引发严重的环境灾难,但此前,美国政府不愿意接受这一指标。

  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声明中还指出,主要新兴经济体也必须采取可量化的行动,在确定的年份之前集体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外界期待此次八国集团峰会能就《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安排取得进展,从而为年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终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模糊减排”折射八国内斗

  分析人士认为,发达国家在基准年份上的分歧,表明了美国和日本企图对自己“既往不咎”。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应在200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降到1990年的水平,《京都议定书》更是对缔约国提出了具体减排要求。但美国和日本2005年的排放水平反而比1990年有大幅上升。如今两国试图将基准年份延后,正是要掩盖自己履行公约和议定书的失败。而在1990年到2005年间减排成效最为显著的欧盟,却并不想让自己的成果“打水漂”。

  此外,声明的减排年限不是2020年的中期目标,而是到2050年的远期目标,目的是便于尽快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减排框架。

  - 议题

  经济 全球经济仍风险重

  据新华社电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声明,表示全球经济尽管出现稳定迹象,但仍面临“严重风险”,各国有可能需要推出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

  八国集团领导人说,全球经济正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动荡”。尽管出现了股市回升、利率下降、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提高等稳定迹象,但“情况并不确定,经济和金融稳定性仍存在严重风险”。

  八国集团领导人承认,经济刺激计划短期对各国的财政状况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承诺确保中期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八国集团领导人说,一旦“经济复苏得到确认”,将准备采取适当的“退出战略”,调整不必要的经济刺激政策。

  伊核 敦促伊朗勿失良机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晚发表声明说,八国集团仍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并希望伊朗能够抓住机会,寻求谈判解决核问题。

  声明说,八国集团领导人将于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再次评估伊朗核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在今年9月仍无起色,八国集团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国际事务顾问韦拉亚提8日说,“在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伊朗一步也不会退让”。(新华社电/专稿)

  - 花絮

  八国首脑开会全迟到

  据新华社电 按照主席国公布的日程,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当地时间8日13时开始工作午餐。

  但比较守时的只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而他们只是八国峰会邀请的客人。直到13时15分,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才第一个坐着白色电瓶车赶到拉奎拉财政警察学校的门口,其他领导人更是姗姗来迟。

  虽然迟到,开会时间却挺长。由于议题众多,八国集团领导人在两小时的工作午餐后,稍事休息,又要进行三个小时的工作会议。晚餐时,八国领导人也不闲着,在进行工作晚餐的同时,就各项国际议题进行磋商。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