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美国恩怨20年后“重启” 正面临四重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美国恩怨20年后“重启” 正面临四重难题
2009年07月13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6日~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宣布“重启”两国关系。然而,已经习惯了民众热烈欢呼的奥巴马,在俄罗斯感受到的却是冷淡与怀疑。

  这种怀疑恰好体现了俄美关系的真实一面——俄美关系走到需要“重启”地步,并非一年两年,也不是某个问题所致,而是冷战结束后20年中,由一系列问题层层累积所引发。

  20年来,美俄关系的大势是越走越艰难。从上世纪90年代北约东扩、北约轰炸前南斯拉夫,到21世纪初伊拉克战争、前独联体地区“颜色革命”以及去年8月俄格冲突,俄美之间20年结下了太多矛盾,也种下了互不信任的心结。

  从“蜜月”到“冷战”

  从冷战结束到奥巴马访俄,近20年里俄美经历过蜜月,也多次陷入紧张对峙,走向“冷战”边缘。

  20年时间,可消磨掉人们彼此的好感,也可以累计起难以化解的重重怨愤。

  北约轰炸前南:

  俄罗斯人对美态度“转向”

  1989年,冷战时代走到尽头。1991年年底,独立的俄罗斯人并未觉得自己是被美国打败的。多数俄罗斯人认为,自己是胜利者;有近80%的俄罗斯人对美国态度友好。但数年后,失败与羞辱感开始出现,俄罗斯人对美国的好感开始消退。

  在前苏解体后的最初几年里,俄罗斯实施了西方希望的激进经济改革,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动荡。而当时,被俄罗斯人视为伙伴的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并没有伸出援手。与此同时,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依然假定俄罗斯是安全威胁,并开始推动北约东扩,以加强西方安全。

  北约1999年轰炸俄罗斯的盟友前南斯拉夫,成为俄罗斯对美国态度的转折点。突然间,俄罗斯发现,北约东扩则越来越像是对俄罗斯的包围。在俄罗斯看来,北约东扩意味着美国对俄罗斯的不信任。第二次车臣战争则为俄美关系增添了新的紧张因素。美国对俄车臣政策的批评,促使俄民族主义情绪开始出现在主流媒体上。

  “9·11”事件:俄美迎来友好新契机

  1998年金融危机后,俄罗斯似乎沦为一个失败国家。随着布什于2001年就任总统俄罗斯的等级被降低,对俄外交和其他53个国家一起被纳入欧洲与欧亚事务司管辖。时任俄总统普京接受了该现实。实际上,在执政前两年中,普京对美国态度要比现在更积极和友善。

  当时,普京不反对北约第二阶段东扩,接纳波罗的海三国;还关闭了前苏联时代在古巴和越南的军事基地;当布什在2001年12月决定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这一冷战时期美苏缓和的象征性协定时,普京也没有反对。2001年“9·11”袭击发生后,第一个打电话给布什的外国领导人是普京。

  分析认为,普京将“9·11”视为俄罗斯走进北约保护伞下的唯一机会。但布什没有给普京任何回报。2001年6月,布什在与普京第一次会面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望着这个人(普京)的眼睛,我就能够感觉到他的灵魂。”然而,他显然没有感觉到普京的内心世界。他认为自己不欠普京任何东西。

  2003年伊战:

  俄美关系的转折之年

  不过,俄美关系的真正转折点是在2003年。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10月,俄前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因被指控犯有商业诈骗、偷漏税款等多项罪名而被捕。前者引起俄罗斯对美国的强烈不满;后者则引发了美国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强烈抨击。这一年,俄美关系开始真正改变。

  在普京看来,美国的目标是不惜一切代价削弱俄罗斯。美国对伊拉克这个俄罗斯的长期盟友发动战争,被视为对俄罗斯国家利益无法容忍的侵犯。与此同时,格鲁吉亚与乌克兰先后爆发“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背后,似乎都有美国人插手的影子。对普京来说,两场颜色革命就像是在俄罗斯发动革命的预演和彩排。

  随着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开始寻求加入北约,普京向美国及其盟国发出了明确警告。2008年8月8日,布什与普京在出席奥运会期间讨论了日益严重的格鲁吉亚局势。当普京意识到布什不愿或无法控制亲美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时,他决定自己出手。对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短暂冲突,普京认为,他不过是在重演北约对前南以及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这场冲突使俄美陷入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也构成了奥巴马上台后“重启”美俄关系的大背景。

  冷战后俄美20年的演变,或许足以证明:20年时间,敌人可变朋友,朋友也可变敌人;20年时间,可消磨掉人们彼此的好感,也可以累计起难以化解的重重怨愤。

  俄美关系“重启” 正面临四重难题

  如今,美俄政府都有意“重启”两国关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他们希望与俄罗斯按下“重启键”。然而,就在准备迎接奥巴马访问的同时,俄罗斯在北高加索地区展开了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这一切都表明,虽然俄美首脑宣布重启两国关系,但两国之间仍然存在太多棘手问题,正是这些问题造成了俄美关系不得不“重启”。

  伊朗问题:美国的威胁VS俄方邻居

  对美国而言,伊朗是一个严重威胁,美国期望俄罗斯在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的问题上提供帮助;但对俄罗斯来说,伊朗是其重要的战略伙伴。

  “伊朗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特殊伙伴。”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尤金·鲁莫说,“伊朗是俄罗斯介入中东政治的入口,俄罗斯不希望伊朗出现内乱局面。”同样,伊朗也支持俄罗斯,比如,伊朗就一直拒绝支持车臣叛军。与美国不同,俄罗斯并不认为伊朗核计划是重大威胁。因此,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美立场存在很大分歧。

  在伊朗大选结束后的政治动荡中,美国政府公开批评伊朗政府,俄罗斯则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立场。可以预料,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很难从俄罗斯那里得到其所希望的帮助。

  乌克兰与格鲁吉亚:俄美继续较量的“战场”

  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颜色革命,以及俄格战争,使俄美关系急剧恶化。即使在奥巴马访俄之后,俄美之间仍难以在该问题上达成一致。奥巴马刚结束访俄,美国副总统拜登就将出访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拜登此行旨在“向俄罗斯人表明,美国在该地区拥有自己的利益。”斯坦福大学俄问题专家、克林顿政府前顾问科伊特·布兰科说。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