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生平:曾开启朝韩关系新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生平:曾开启朝韩关系新篇章
2009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韩国前总统金大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韩国第15届总统金大中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1时42分逝世,享年83岁。

  金大中于1998—2003年任韩国总统。他因肺炎和其他症状于7月13日入院治疗,从8月18日1时35分开始心脏衰竭。医疗人员经过努力,仍无法挽回其生命。

  以下是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回顾的金大中生平:

  金大中于1925年12月3日出生在距离木浦34公里的孤岛荷衣岛上,他是家中的第二个儿子,父亲金云植共有4个儿子1个女儿。在荷衣国立普通学校(现为荷衣小学)四年级时转学至木浦北郊普通学校(音),于1939年毕业之后进入5年制的木浦商业学校(现为木浦商业高中),并于1943年毕业。

  毕业后,金大中北上首尔。虽然他通过了满洲建国大学的入学考试,但是为逃避日本的强制征兵,他最终放弃入学就职于一家日本商船公司。

  金大中于1954年放弃工作决心步入政界,在同年5月举行的第3届民议员选举中以无党派身份竞选,但却落选。1956年5月,在张勉博士的劝说下金大中加入民主党,并决定在江原道麟蹄(民主党候选人)参加1958年第4届民议员选举。但是由于执政党自由党的阻碍,金大中没能进行候选人登记。1959年3月,金大中提起候选人登记无效诉讼,胜诉后的当年6月再次出马补选。结果还是落选了。补选一结束,金大中又遭受了夫人车容爱女士去世的打击。金大中和车容爱女士婚后有弘一和弘业两个儿子。

  1960年金大中再次参加麟蹄选区的第5届民议员选举,但这次仍旧败选。适逢麟蹄选区的民议员当选人因涉嫌非法选举而丧失议员一职,1962年5月金大中再次参加补选,历经第四次参选最终当选民议员。但是后来由于“5·16”军事政变国会解散,金大中的议员职务被剥夺。1962年金大中和现在的夫人李姬镐女士结婚,结婚后又因涉嫌反革命被关押。1963年参与民主党重建,作为民主党发言人活跃于政界。同年11月参加第6届议员选举(木浦选区),在本质上首次成为真正的国会议员。

  1965年任民众党发言人,1966年担任民众党政策委员会议长,1967年担当统一在野党新民党发言人,这些活动使金大中在政界备受瞩目。在第7届议员选举中,金大中在木浦选区再次当选,并在反对1969年的3选改宪斗争中表现突出。

  1970年1月,金大中宣布出战新民党总统候选人指名投票选举,出乎意料地扭转战局反败为胜,当选总统候选人。接着在和朴正熙总统的大选战(1971年4月27日)中,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飓风。

  1971年4月18日,金大中对挑战第三次总统的朴正熙候选人予以猛击。遗憾的是,选举结果最终是金大中以90万余票的微小差距落选。

  1972年10月断然实行维新体制的朴正熙政权企图对民主人士进行残酷的镇压,最终朴政府制造了“绑架金大中事件”。幸好在被杀害之前金大中脱逃,在被绑架仅5天后他九死一生地回了家。

  金大中此后的全部活动被迫中断,并被软禁起来。但是他并没有屈服,1976年他在明洞圣堂发表《3·1民主救国宣言》等继续斗争,为此他还获刑坐了5年牢。1978年12月,金大中因刑罚执行停止被假释,但是之后又被采取了软禁措施。1979年10·26事件两个月之后金大中才被解除软禁,1980年3月被赦免并被采取了复权措施。但是1980年新军部又以涉嫌谋划内乱等嫌疑将其抓捕,在同年11月的陆军戒严高等军法会议上金大中被判死刑。其后,1981年1月大法院上诉审确认其死刑,而在国务会议中他被减为无期徒刑。

【编辑:吴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