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观察:苏格兰释放洛克比空难主犯余波难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伦观察:苏格兰释放洛克比空难主犯余波难平
2009年08月26日 0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苏格兰释放洛克比空难主犯余波难平

  中新社记者 魏群

  面对国内外的巨大压力,苏格兰司法部长肯尼·迈克阿斯克尔今天放出“狠话”,将公布涉及释放洛克比空难主犯决定的所有资料,以证明这一引起极大争议举动的合理性。

  同一天,英国首相布朗终于打破沉默,称其对空难主犯回到利比亚所受到的英雄般的接待感到愤怒,但他依然不对苏格兰的决定进行直接评价,并称英国政府在此事中没有充当角色。他还驳斥了“苏格兰政府的决定破坏了英国与美国及其他盟友关系”的说法。

  自本月二十日苏格兰司法部长宣布,基于人道主义理由,释放因患胰腺癌晚期将不久于人世的洛克比空难制造者——利比亚人迈格拉西后,便在英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迈克阿斯克尔处于“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境地。

  美国强力反弹 利比亚打破默契

  二十一年前发生的那场惨剧,二百七十名死难者中有一百八十九人是美国人。在得悉迈格拉西被释放后,美国朝野大肆抨击苏格兰政府。国务卿希拉里先是明确表示“这一决定是绝对错误的”,曾长期参与洛克比空难调查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更严厉指责,这是对“司法公正的嘲弄”。

  也让苏格兰政府感到尴尬的是,利比亚人给予了空难制造者英雄般的欢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并亲自接见。而在释放之前,苏格兰政府已经与利比亚方面达成了“不渲染”的默契承诺。

  而在英国国内,反对派也借机对布朗政府提出批评,并怀疑英国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而政府方面则辩称,英国在外交方面对苏格兰政府有控制权,但在司法方面,苏格兰则独立于英国政府。

  三大疑点有待澄清 资料公布尚有障碍

  在这起风波中,有三大疑点亟待澄清。

  其一,布朗为何长时间保持沉默?

  在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英国首相布朗直到今天才在唐宁街十号的媒体会上,针对此事发表看法,而在此之前,他一直保持沉默。面对内外的喧嚣,以他正在休假为由来掩饰其沉默显然难以成立,以英国政府不能对苏格兰的司法决定说三道四来解释也难以服人。

  其二,这是否是英国与利比亚之间达成的交易?

  事件发生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明确声称,这是利比亚与英国政府之间达成的一项交易,而英国商业大臣曼德尔森对此坚决否认。究竟是利比亚为搅浑局面而放出虚言,还是背后确有隐情,目前还无定论。

  其三,决定释放前是否已与英美通气?

  面对美国方面对苏格兰政府做出决定前,没有与调查伙伴沟通的指责,苏格兰司法部长迈克阿斯克尔则称,此前他们已经与英美政府、遇难者家属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到底这一决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达成的,目前依然是各说各话。

  迈克阿斯克尔说,他将在几个星期之内公布有关释放决定的所有资料,而这些资料能否彻底解答重重疑云,目前还难以预料。但这位司法部长急于澄清自己的举动,还面临来自英国政府方面的障碍。在此之前,反对党就曾要求布朗政府公开与苏格兰之间有关此事的往来书信,但遭到了布朗政府的拒绝。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