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虐囚十大酷刑揭秘:手段有统一“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情局虐囚十大酷刑揭秘:手段有统一“规范”
2009年08月27日 10:3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美国中央情报局刑讯逼供手段被曝光  来源:中央电视台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编者按】2004年,美军因为在伊拉克虐囚丑闻被曝光而名声一落千丈。也就在那年的5月,《纽约时报》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也参与了虐待反恐战争嫌犯的消息。如今,5年过去了,在美国社会的一再呼吁下,8月24日,美国司法部终于公开了一份中情局的内部报告,这份2004年成文的报告详细记录了中情局自反恐战争以来在海外“黑狱”虐待反恐战争嫌犯的细节,虽然近一半内容被用墨记盖住,但没盖住的部分已足够触目惊心

  在阅读下面的文字前,请先做好准备:儿童不宜!

  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网上下载并阅读翻译这份曾被列为绝密报告的文字时,只能以“触目惊心”来形容当时的感受。这份全长106页的美国司法部报告,虽然目前公开版被用墨记涂抹近一半,但没盖住的一页页白纸黑字,仍血淋淋地透露出中情局如何开始使用酷刑,哪些部门负责组织管理,使用怎样的刑讯手段,以及审讯原则、效果和法律风险等等……

  多个部门参与有组织虐囚

  在2004年曝光的虐囚事件中,人们认为是美军攻打下伊拉克后,军方才开始了对囚犯的虐待活动。但从这份新公布的报告看,早在伊拉克战争发动前一年,中情局已经开始建立海外监狱体系,并对囚犯进行严酷刑讯。

  报告称,2002年,中情局主管行动的副局长(DDO)向中情局巡视办公室(OIG)通报,他们成立了一个在海外关押恐怖嫌疑人的机制。但实际上,“基地”组织的三号人物祖贝达在2002年春天落网后就开始遭到审讯人员残酷虐待,审讯人员以图借此获得更多情报。据报告显示,中情局涉及海外黑狱和严刑审讯的高官与部门除DDO和OIG外,还包括中情局反恐中心(CTC)、反恐拘禁与审讯(CDI)行动组、中情局法律顾问办公室(OGC)、中情局医疗勤务公室(OMS)、中情局技术勤务办公室(OTS)等等。

  这些部门有的负责具体执行,有的负责研究“特种审讯”技术,有的负责研究和摆平法律风险,有的负责进行海外审讯的统一管理和审讯人员培训。如此有组织有规模的行动,表明虐囚绝非个别行为。

  虐囚手段有统一“规范”

  中情局对海外刑讯进行了标准化管理。为规范审讯用刑,中情局调集心理学专家和刑讯专家等,系统总结了所谓十种“强化审讯技术”(EIT),囊括从在警匪片中最常见的轻微动作到野蛮致命的刑罚。为防止用刑时失去活口,中情局“贴心”地限定了每种用刑的界限:

  第一种“抓紧注意力”,双手抓住囚犯衣领来回摇,使它贴近审讯人。

  第二种“墙壁技术”,把囚犯拉过来再猛推到墙上,让他的肩胛骨撞在墙上,为了防止囚犯脖颈受伤,要给他围上拧好的毛巾。

  第三种“控头技术”,单手把囚犯的头压向一边让他不能动,同时手指要避免碰到囚犯的眼睛。

  第四种“面部冒犯性扇击”,即打耳光,中情局明确规定了要打击囚犯的嘴唇至耳朵旁边侧颊部位。

  第五种“狭窄拘禁”,即关小号,把囚犯塞在狭小的黑暗空间里,让他伸展不开。中情局规定原则上关在小箱子里不准超过2小时,关在稍大的小房间里不准超过18小时。

  第六种“虫子拘禁”,在关小号的基础上往小箱子或小屋里放虫子,中情局规定不要放能危害性命的虫子。

  第七种“撑墙”,让囚犯离墙四五英尺远,两脚分开,手臂向前,只用手指支撑在墙上承担全身重量。审讯人绝不允许囚犯变换姿势。

  第八种“紧张姿态”,让囚犯伸直腿向前或跪着,双手向上,身体后仰45度,长时间不准动。

  第九种“剥夺睡眠”,以不让睡觉来折磨囚犯,但原则上不超过11天。

  第十种“水刑”,把囚犯绑在木凳上,脚高于头,不能移动,在嘴上蒙一块布,向上灌水,让囚犯又涨又憋气像要被淹死的感觉,每次换气时间不超过40秒。

  这些看似“文明”、“科学”的标准化EIT,实际上一个比一个凶残,而且执行起来会严重走样,让被囚者极度痛苦。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