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华政策全面揭密:谁在主导、如何构架(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对华政策全面揭密:谁在主导、如何构架(3)
2009年08月27日 16:38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密印度外交决策机制

  与其他议会民主政体一样,新德里的外交政策也是由总理和内阁来制定的。当然,在理论上,这种权力必须得到绝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印度议会每年对国防和外交预算进行表决,议员们经常就许多相关问题展开辩论,或者要求总理做出解释,然而,议会对外交政策的执行其实并没有发言权。

  在印度,外交官、行政官、情报机构、军方人士以及商界都可以参与外交与国防事务决策的制定,但他们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却是“此一时,彼一时”。

  总理办公室掌控外交

  近十年来,随着印度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印度总理正在通过总理办公室(PMO)重新恢复参与制定外交政策的传统。这点在瓦杰帕伊出任总理后表现得最为明显。

  来自人民党的瓦杰帕伊不仅熟悉国内政治运作,在出任总理前还曾经担任过外交部长,这使其在外交政策制定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瓦杰帕伊执政时期,他首次参照美国模式在总理办公室设立了国家安全顾问一职,并任命对中国情况十分熟悉的前外交官米什拉担任这一要职。2003年,作为首任总理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又受命担任了中印边界谈判的印方特别代表。这一时期,瓦杰帕伊通过PMO同时掌握着印度的经济和外交政策。与此同时,印度媒体开始不断指责米什拉插手过多,而印度外交部则抱怨“所有的外交政策都由瓦杰帕伊和米什拉独揽”。

  2004年国大党政府上台,被誉为印度“改革之父”的曼莫汉·辛格出任印度总理。在时任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因故下台期间,辛格还曾亲自担任外长达数月。后来,辛格主导了印美核协议以及印度对华重大政策的制定。2009年5月,国大党在议会选举中大胜,辛格总理连任。纵观辛格的外交政策团队,其中不乏中国问题专家或者“知华派”,例如现任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外交秘书拉奥琪和其前任希夫尚卡尔·梅农、国家安全顾问及中印边界谈判印方特别代表纳拉亚南、财政部长慕克吉、环境与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此外,已经获得任命的印度新任驻华大使苏布拉姆尼亚姆·贾伊尚卡尔也将在对华政策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全战略与外交最高决策机构

  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是负责印政治、经济、能源、安全和外交等问题的最高政府机构。印度总理本人担任主席。委员会成员包括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财政部长和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等等。

  NSC下属三个机构:战略政策小组、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以及由联合情报委员会代表的秘书处。

  联合情报委员会主要负责分析和收集来自印度几大情报部门以及陆海空三军的情报信息。

  战略政策小组在NSC中最为重要,其成员包括内阁秘书、印度陆海空三军司令、外交秘书、内政秘书、国防秘书、财政秘书、储备银行行长、情报局局长、对外情报局秘书、原子能部科学秘书、空间部秘书以及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

  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主要由涉及外交、安全、战略、国防、内部安全以及科技等各门类的专家组成。委员会成员任期2年,每月召集一次会议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长期形势分析和研判。全部委员以及召集人均由总理任命。本届委员会于2008年11月组成,共有包括新闻记者、大学教授、退休外交官和行政官、防务问题专家、高级退役将领等在内的16名成员。其中资历颇深的印度前驻华大使K.S.巴吉帕伊被任命为委员会主席(召集人)。

  2009年8月初,针对目前印度战略界对于如何看待“中国威胁”有多种不同的看法,国家安全委员会召集了一次会议。经过讨论,与会者达成一项共识:没有必要把中国作为潜在威胁予以“妖魔化”。中国不是印度的短期威胁,但是对中国的行动要从长期角度来观察。该委员会强调,在未来十年内,印度需要保持7%~8%的经济增长率才能保证成为一个全球经济大国,只有这样才能应付来自中国的挑战。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