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倡友爱主张对话 建东亚共同体解决地区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鸠山倡友爱主张对话 建东亚共同体解决地区问题
2009年08月28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8日电 著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28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在回答本网关于大选对日本东亚外交影响的提问时,他认为,现在来看,假设自民党选举失利,民主党上台,民主党外交政策只能从鸠山由纪夫本人的言论以及他的文章,还有基本思想来分析。

  刘教授认为他上台之后,首先在日本国会做一个就职演说,然后组阁,外相是谁很值得关注.这名外相也会做外交演说,估计在9月20号之前这些事情搞定,因为还要在9月中下旬作为日本首相出席20国集团峰会.在此之前,他的外交政策会有这样一些特点。

  第一他强调友爱的精神,友爱是鸠山由纪夫的祖父提出的。在外交上,他强调要有友爱的精神,当然包括他老的盟友美国,也包括中国、俄罗斯,甚至包括朝鲜,他也提出要通过对话和协调来处理这个问题。

  第二,他也承认,在中日之间还有钓鱼岛争端的问题,跟韩国之间也有领土争端,跟俄罗斯也有北方领土争议。要友爱又有争端怎么办?鸠山由纪夫曾经这样解释这个问题,就是要通过建立东亚共同体,通过多边的经济合作,经济一体化,在合作当中力求化解这些东西。这些矛盾靠武力,靠军事力量,彼此抗议解决不了,甚至引来民族情绪的上升。8月27号,他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主题就是构建东亚共同体。

  另外,他比较起目前自民党的一些要员,立场和福田康夫这些人比较接近,但是跟小泉纯一郎包括麻生太郎显然不一样,他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要在向海外派兵问题上、在支援美国以及印度洋地区供油问题上比较慎重,包括美国核舰队进港问题他也是说不的态度。维护美国和日本关系的同时,他也强调争取平等。

  从目前来看他的言论让美国一些鹰派势力感觉不舒服,但假设是日本民主党上台,刘教授认为日美关系并不会坏到哪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