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日本大选走向 未来中日关系仍存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分析日本大选走向 未来中日关系仍存变数
2009年08月28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江永教授接受本网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8日电 8月30日,日本将进行众院选举。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日本政权几乎一直掌握在自民党手中。而这一次,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内部分裂、外交不力等方面的影响,自民党面临空前危机,在一系列民意调查中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民主党。而反观民主党,虽然前段时间传出受贿丑闻,但由于打出“变革”的口号,给日本社会带来了一股全新的希望,因此备受民众期待,很可能将自民党赶下宝座。

  这两大党到底谁笑到最后,日本大选的结局是否像目前的民调一样没有悬念?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在接受本网采访时,对日本大选的前景、日本政治特点与背景进行了深入分析。

  民主党赢在哪里?自民党!

  刘教授指出,这次日本众院大选结果基本没有悬念,民主党上台几乎成为定局。仅有的悬念是民主党赢多少,自民党输多少。

  他指出,民主党之所以被看好,最关键的原因恰恰在于自民党。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在执政期间留下了很多的麻烦和问题。比如说在权钱交易问题,长期困扰着日本。日本选举需要大量金钱资助,所以有些自民党的派别和日本财界有关系。但是从选民来看,可能里面有些属于说不清的或者违规的做法,这也曾经导致自民党一些要员下野,甚至有的自民党大臣由于涉嫌贪腐而自杀。另一方面就是日本最近几年经济和民生,日本的选民觉得很失望,比如养老金方面,还有日本创战后记录的5%失业率。

  刘教授分析指出,在自民党执政期间,由于工作疏失,有5000多万份养老金核对不起来,漏登了,导致有的七十岁了还要上街找工作。另外经济不景气,年轻人没有就业机会。特别是前几年,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大力推行一些改革的措施,造成收入差距拉大。另外有一些临时工收入非常低,甚至不到正式工人一半。经济危机和企业困难出现的时候,首先就是这些人被裁掉,所以他们也很不满。

  这样一种局面,在日本公众当中形成一种思想,一种潮流:需要变革。这类似美国去年大选期间的奥巴马热。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民主党多么强大,不如说自民党多么软弱,失去民众的支持。

  另外,在刘教授看来,现在民主党的一些动作的确比较有章法,他们到自民党选区,特别自民党那些重量级议员的选区当面竞选。把他们打败,自民党就算东山再起也是虾兵蟹将了,今后民主党的执政地位就更加巩固了。

  但尽管如此,并不是说结果一点变数也没有。刘教授指出,目前民主党、特别是几个主要领导人,并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很怕选前看好,最后翻盘,所以头脑比较清醒,联合其他在野党到处拉票、做一些街头的演讲——他们可以说是竭尽全力。

  鸠山强调“友爱外交”

  民主党上台后的外交走向,是中国网民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刘教授指出,新日本外相是谁很值得关注。而民主党首鸠山由纪夫的外交精神有这样几个走向:

  第一他强调友爱的精神,友爱是鸠山的祖父提出的。在外交上,他强调要有友爱的精神,当然包括他老的盟友美国,也包括中国、俄罗斯,甚至包括朝鲜,他也提出要通过对话和协调来处理问题。

  第二,他认为要通过建立东亚共同体,通过多边的经济合作,经济一体化,在合作当中力求化解各种争端。这些矛盾靠武力、军事力量、彼此抗议解决不了,甚至引来民族情绪的上升。8月27号,他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要点之一就是构建东亚共同体。

  另外,他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在向海外派兵问题上、在支援美国以及印度洋地区供油等问题上比较慎重,包括美国核舰队进港问题他也是说不的态度。维护美国和日本关系的同时,他也强调争取平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