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日众院选举开始投票 民主党谨慎低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记者连线:日众院选举开始投票 民主党谨慎低调(2)
2009年08月30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可以看出民主、自民两党都在此次选举中使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力气。

  答:是的。根据日本媒体的统计,在18日大选正式启动到29日竞选的最后一天,日本各党首在全国巡回演说累计的移动距离达到7649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半。其中,尤以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最多,为13049公里。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次之,为12633公里。演讲最密集的时候,麻生和鸠山都曾在一天之内于七个不同选区发表演说。由此也可看出竞选的激烈程度。

  问:除了自民党和民主党外,还有哪些日本政党参加本次大选,他们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答:还有公明党、共产党、社民党、国民新党、大家的党、改革俱乐部、新党日本。由于现在日本众选选举实行的小选区与比例代表结合的方式,对两大政党政治非常有利,所以各小政党在此次选举中的前景不是很乐观。

  问:最后请介绍一下日本大选的选举制度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答:日本众议院选举实行的是小选区与比例代表结合的选举方式。小选举区制度,按照票数的相对多数,只选出一名候选人,第二名哪怕只差一票也无法当选。这样就造成了大量的“死票”,选出的候选人也许难以反映该选区的民意,因此要引入比例代表制。日本选民投票时需投两张选票,一张投给候选人,一张投给支持的政党。两张票并不一定一致,也许支持某个候选人,但不一定支持他所在的政党。投票结束后,根据各党的所得选票数量,再按比例分配180席比例代表议席。

  目前,日本众议院共有480张议席,其中300个议席产生于小选举区。此次,共有1374人参选,其中民主党候选人330人,自民党候选人326人,公明党51人,共产党171人,社民党37人,国民新党18人,大家的党15人,改革俱乐部1人,新党日本8人,其他派别和无所属417人。投票自30日清晨七点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此后马上进入计票阶段,选举的最终结果预计在31日凌晨3点左右见分晓。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