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承诺深化日中关系 望强化日中经济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民主党承诺深化日中关系 望强化日中经济合作
2009年09月03日 06: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9日,冈田克也(右)在日本街头进行竞选宣传。他9月2日表示,民主党执政后将深化日中关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民主党干事长称该党历来重视对华关系,希望强化日中经济合作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2日在东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民主党执政后将继续深化日中关系。

  冈田参加中国国庆研讨会

  民主党刚刚在日本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冈田表示,民主党历来重视对华关系,夺取政权后的民主党将一如既往地深化日中关系。

  冈田表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克服了很多困难后,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对此表示衷心的祝福。

  冈田还说:“当前,亚洲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日益加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希望今后日中两国构筑双赢关系。”他希望日中两国加强经济合作,在环境、能源等各领域加强沟通,携手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影响。

  日经济团体期待环保合作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则在研讨会上说,面向未来的日中经济关系不仅对两国有益,也对亚洲有益,两国携手实现这一目标是日本经济界的愿望。

  御手洗说,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与此同时,日中两国也通过各种交流加强了理解。两国应在节能环保、企业交流、地区发展、亚洲和全球事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御手洗说,在节能环保方面,日中需携手应对气候变暖这一全球性问题,在构建“后《京都议定书》”时代新国际减排框架上加强合作。

  企业合作方面,御手洗说,中国是日本重要的出口市场和投资目的地,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顺利转移技术建立良好的环境,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妥善解决信息产业产品强制认证等问题。

  日企愿参与中国西部开发

  地区发展方面,御手洗说,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解决地区间发展差距,日本企业愿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地区发展战略。

  经团联是日本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本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经团联协办。

  - 相关新闻

  美媒担忧日本疏远美国

  两大主流媒体发社论,希望民主党“顾念旧情”

  日本大选落幕后,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发表社论,分析民主党上台后日本的内政外交走向,不少媒体都对“鸠山新政府”可能疏远美国表示担忧。

  《纽约时报》8月31日发表社论说,即将成为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曾表示,希望和美国建立更平等的盟友关系。其中一些政策提议值得肯定,但也有一些让美国忧虑。例如,鸠山提出日本自卫队舰船应停止在印度洋为驻阿富汗美军提供加油服务。而奥巴马政府正在实施对阿富汗的新政策,《纽约时报》认为,日本政府应当继续这个“无风险”的任务,至少应继续到明年春天。不过社论也对鸠山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表示赞赏。

  《华盛顿邮报》则在9月1日的社论中认为,此前执政的自民党支持日美保持紧密关系,但缺乏执政经验的鸠山则希望将日本外交政策重心转移到亚洲,甚至还一度抨击美国“市场原教旨主义”及全球化的弊端。

  社论称,尽管民主党上任后,还有与奥巴马政府协商的空间,但面对来自朝鲜的核威胁,如果日本疏远美国,或是美国任由日本离去,都可能带来危险后果。

  (谢来)

  - 组阁

  民主党严格“体检”准高官

  在正式提名前盘查财务及异性关系

  民主党新政权预计将在本月16日启动,而在之前,新政权的官员遴选工作已经展开。日本媒体2日报道,民主党高层正一一盘查可能在新政府担任高官的人选,盘查内容包括财务、异性关系等。

  在日本,这种检查称“身体检查”,主要目的是为避免“有问题”的官员进入政府后被媒体揭露,危及政权。而此前的自民党之所以大选落败,丑闻频发正是重要诱因之一。

  日本媒体报道称,目前民主党正针对可能成为大臣、副大臣等高官的人选进行严格盘查,涉及人数多达200人。盘查的内容不仅涉及是否有违法行为,如权钱交易、与企业界有不当关系等,同时也涉及道德问题,如财务纠纷、是否有不正当异性关系,以及家属有无问题等。

  报道称,在自民党执政时期,该党在自行调查的同时,还动用警察和情报机关搜集信息。而民主党尚未执政,没法利用上述资源,因此只得通过搜集媒体报道,以及赴候选人出生地调查的方式来实施“身体检查”。(百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