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穆斯林少女不甘"生来命贱"苦练拳击拼前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穆斯林少女不甘"生来命贱"苦练拳击拼前程(2)
2009年09月21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冲破障碍只为成功

  穆斯林女孩加入拳击会,必须克服很多障碍。除了经济上的困难,她们还要面对穆斯林社会的保守风气。

  自2001年来一直担任印度国家青年女子拳击队主教练的钱德拉拉尔说,“拳击令女性地位提升。”但她又说,女孩要达到具竞争力的水平,除了自身努力,还需要她们所属的小区给予鼓励和财政支持,“她们要冲破一切障碍。”

  对大部分穆斯林女孩而言,仅为拳击训练穿上合适的衣服,就需要一番勇气。她们平时的衣着都循规蹈矩:上学时穿宽松上衣搭配长裤,在家就穿运动长裤和衬衫。

  法蒂玛说:“教练第一次对我说训练时要穿短裤,我觉得很难为情,因为我从未在外面这样穿过。”

  法蒂玛和她的姐妹们两年前开始练习拳击时,邻居瞧不起她们,但法蒂玛的父亲很支持,他告诉邻居:“我准许她们打拳,因为打拳有前途,我盼望她们成功。”

  和法蒂玛一起训练的15岁少年拉扎说:“我觉得女孩子对拳击有兴趣是好事。她们来自穆斯林家庭,并不富有。她们只能在体育运动中寻找自己的未来。”

  同其它地方相比,这里对待女性还不算最保守的,但穆斯林女子的社会角色历来低微。在学的少女要做家务、煮饭,还要兼职帮补家计,如在私人电话亭、杂货店做帮手。女孩通常在20岁前便要依父母之命嫁人,丈夫可能比她年长许多,这是大多数女孩的归宿。

  在基德波尔土生土长的沙布娜姆.拉齐亚的经历印证了这种说法。31岁的沙布娜姆10年前悄悄穿上短裤、戴上拳套,开始学习拳击,结果惹来许多异样的眼光。邻居都害怕女儿学她,她前往拳击会途中,曾被人拦阻。有人恶意诋毁她,要她父亲禁止她继续玩这种“男人的运动”。与许多穆斯林家庭不同的是,她的父亲很开明,没有理会人们的闲言碎语。结果,她从1997年起当了两年业余拳击手后,考取有关证书,成为印度首位女子拳击国际裁判。

   前路漫漫仍须努力

  在基德波尔开办女子拳击班的是教练谢赫.纳西穆丁.艾哈迈德的哥哥谢赫.迈赫朱汀.艾哈迈德。他担任拳击会的总教练。自1998年女子拳击班开办以来,共收过36个女学员。他见证了她们如何克服歧视、打破社会对穆斯林女性的成见,从拳击台上找到自我价值的历程。11年来,拳击会共有9个女拳手成功晋身全国大赛,其中一人更跻身国际赛事,为拳击会赢得多个奖项。

  谢赫.迈赫朱汀.艾哈迈德指出,许多穆斯林家庭都反对女儿出门练拳,不过只要她成为优秀的拳手,觅得一份好工作,这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而她亦能获得经济独立。

  但事实上,女拳手们暂时都还没有如此幸运,就连贵为国际裁判的沙布娜姆也尚未利用拳击上的才能觅得受薪工作。她的日常开支来自家中开办的健身班,每月所得仅4000卢比(约合港币644元),与加尔各答的家庭佣工或司机的收入相仿。

  女孩们都梦想成为下一个玛丽.科姆。玛丽今年26岁,来自印度北方曼尼普尔邦的基督教家庭,18岁时开始练习拳击,20岁时获得世界杯女子拳击赛冠军。现在玛丽担任曼尼普尔邦警察队伍的拳击教练,今年年底将赴越南参加亚洲杯赛事。

  12岁的西米.帕维恩是拳击会最年轻的学员。她非常崇拜玛丽,“我简直对她着了迷,我要像她一样干出点名堂来。一旦我有点成就,我就不必到处寻找伴侣。求婚者会不请自来,跟我哥哥和爸爸谈。这是我到这里来的主要目的。”

  帕维恩很幸运。作为最小的孩子,全家人都支持她练拳击。她的哥哥姐姐都已工作,家里的生活有所改善。尤其是30岁的哥哥穆罕默德.库图布丁.汗,他是大学毕业生,负责照管全家。汗很爱自己的小妹妹,他说:“我在阿里格尔穆斯林大学学到很多东西,很多女孩在那里求学。我觉得,女孩子不应受歧视,大家都是平等的。我要让妹妹追求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加入拳击会,17岁以下的学员须缴交约40美仙费用,18岁以上是60美仙。有些学生加入时,连合适的鞋子都没有。每天下午经过两小时不停的跑步、击沙袋、斗拳之后,她们便回家。晚餐通常是几片烤面包和一碗炖扁豆。好一点的,也就是多几块肉或一杯牛奶。即便如此,她们仍然坚持。

  拳击并不能确保致富。沙布娜姆过去12年一直从事拳击运动,当教练、裁判,但她说:“我感到悲哀,我做了这么多事情,最后还得靠丈夫。”

  不过,拳击会的女孩们仍然满怀希望,相信拳击可以为她们带来好运。在拳击台上,法蒂玛低身与一个比她高一头的男孩比拳,他步步逼进,向她右脸击出两三拳,她都能避过,并用右臂撞他脸,用左拳猛击他的胸。两人在拳击台上跳来跳去,拳来拳往,都想把对方击败。

  这是一种讲究灵巧、力量和耐力的运动。至于法蒂玛和其它女孩能否在没有当地小区更多资助的情况下继续练拳,那就真的很难说了。

  法蒂玛说:“我梦想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比赛,甚至奥运会。但这需要设备和更好的设施,而这两方面我都没有。有时我不禁怀疑,我的梦想能否实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