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民主党上台之后的中日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半月谈:民主党上台之后的中日关系
2009年10月06日 11:12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长久:中日关系进入新时期

  中日是两个邻国,两国政局和实力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如何判断形势非常重要。

  中日关系大体上经历了三阶段,第一段是中强日弱,两国关系较好。第二段就是中弱日强时期,两国关系最不好,也就是日本侵略中国时期。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中强日强,或者说“日本强中国正在强”。

  我们可喜地看到,中国GDP就要超过日本。此外,到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和进口都超过了美国,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日贸易总额在日本整个对外贸易当中的比重上升了20.4%,而美日贸易额所占比重下降了约13%,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中国都成为日本最大市场。这是中国的最大优势。

  在“日本强中国正在强”这样一个新时期,如何发展两国关系?我个人的看法是,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互补性大,两国经贸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潜力很大。(李长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江永:中日关系面临重大机遇

  日本的外部环境、整个战略格局目前出现了重大的变化,第一个就是政局的变化。我们要立足于日本国内政权的变化,用一种全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不要把过去自民党的老账计在民主党的头上。

  第二个重大变化就是中国和日本力量对比出现拐点性的变化,中国GDP超过日本后,不会止步,还会大步跃升。只要中国稳定,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第三大变化就是中日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变化。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正在加强,中日两国的相互依存程度大大增加。

  第四个重大的变化就是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变化。美国的外交基本理念在变,国际协调路线占上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进入一个机遇期,中、美、日、俄四大国的关系,有可能出现历史上第一次同时谋求改善关系、实现各国关系的伙伴化的趋势。相比冷战时期,日美同盟的功能会淡化,中国有可能争取日美同盟对自己的无害化。

  这些是整体的变化,是机遇。但是我们还必须面对一些挑战。

  第一,中日两国存在结构性的矛盾。这些矛盾都不可能一朝一夕得到解决。

  第二,民主党上台以后,一些历史问题会反弹。民主党对中日历史问题的立场、表述等,会激起日本右翼势力特别是下台的自民党内右翼势力的抵抗。

  在台湾问题等关系中国内政的问题上,下台后的自民党的一些势力可能会继续挑战,一箭双雕,既给民主党出难题,又显示其存在。最近李登辉等人访问日本,都是自民党在接待。

  民主党上台,可能是对日本右倾化思潮的一种了断。鸠山由纪夫在选举时候宣称不去参拜,讲得非常强烈,这影响他的选票了吗?没有。在日本,民生第一,关键在于老百姓过得怎么样,而不在于领导人参拜不参拜靖国神社。右翼势力想打靖国神社这张牌,没用了。

  国际关系的改善,靠的是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与日本的各种问题,需要掰开、揉碎,多主动做工作,推动中日关系向健康的方向去发展。

  日本面临二战以来的一个重要拐点,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很多中日之间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包括民族感情问题、钓鱼岛问题等,我认为都出现了可以沟通、可以思考、可以谋求缓解甚至解决的重要机遇。(刘江永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