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扎堆”撞月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分析:“扎堆”撞月为哪般
2009年10月09日 23: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9日相继撞击月球南极地区。这已不是人造太空工具第一次撞月,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1959年,苏联研制的“月球2号”探测器在飞行33小时后抵达月球轨道,但在着陆时坠毁。这是第一个撞击月球表面的人造探测器。此后,陆续有多个人造月球探测器撞击月球,但多数是探测器报废坠落后的无意之举。然而,也有一些月球探测器的撞月是经过周密设计的,它们撞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探月,以得到探测器绕月时无法获得的宝贵信息。

  此次美国撞月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在月表之下寻找水冰存在的线索。半人马座火箭首先撞击月球南极的凯布斯坑,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则实时跟踪拍摄,其携带的光谱仪还可对撞击产生的尘埃进行分析,寻找水、盐、含水矿物质等痕迹。4分多钟后,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也成功撞击月球,其携带的相机一路跟拍,地面及在轨天文望远镜等也将对二者的撞击进行观测。有关专家指出,探测器撞月计划有利于人们了解月球的起源,同时,也为人类未来登月提供更多的参考信息。

  2008年11月14日,印度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所携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也成功撞击月球,不过它的目的与美国此次撞月计划有所不同。印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从“月船1号”探测器上弹出后,以每秒1.6公里的速度向月球表面撞去。在撞向月球的25分钟内,探测器上的照相机不断对月球拍摄,这些拍摄数据有助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未来选择月球车的着陆位置。此外,这次撞月也是对地面遥控降落技术的一次检验。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越来越多的观测发现,月球上很可能有水,这些发现进一步引发了人类对月球探测的兴趣。从2006年开始,欧洲航天局、印度、中国以及美国的月球探测器接连撞月,将撞月活动推向高潮。(记者 杨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