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妙招禁烟:瑞典在男女择偶问题上做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各国妙招禁烟:瑞典在男女择偶问题上做文章
2009年10月17日 04: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下议院日前通过一项修订法案,在禁止商店展示香烟的同时,也禁止商家通过自动贩卖机出售香烟,此项法案将让青少年更难买到香烟,有助于防止青少年形成烟瘾。早在20世纪,吸烟在全球盛行达200多年时,人们已逐渐认识到烟草对人体的危害,并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但烟民表示吸烟时会感到快乐,吸烟能够释放压力,也因此明知有损健康而无法自拔。

  世界肺脏基金会和美国癌症学会癌症专家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烟民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短15年。世界范围内,每10名死者就有一人死于吸烟。20世纪有1亿人死于吸烟,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青少年吸烟和帮助现有烟民戒烟,吸烟将在21世纪致死10亿人。

  面对愈加壮大的烟民队伍,各国戒烟妙招频出。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研制戒烟疫苗,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如一切顺利,吸烟者今后可通过注射疫苗戒除烟瘾。泰国规定,烟盒必须用一半的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包装上也不准印有轻量、柔和或焦油含量低等误导性词语。这种看上去令人生畏,甚至使人有恶心想吐的感觉的烟盒对抑制吸烟效果良好。

  瑞典各界为宣传吸烟的危害,费尽心思——女人们常看的时尚杂志上宣称,现代择偶标准之一就是找一个不吸烟的男士;男士们的读物上则写着,小心吸烟的女友过早衰老。南太平洋岛国纽埃前总理维维安在前年就宣布,政府向每名烟民发放1543美元的戒烟费,鼓励烟民戒烟。墨西哥城法律规定,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都应百分之百禁烟,违法吸烟的个人将被处以50至150美元不等的罚款,惯犯将被监禁36小时。

  美国不仅禁止香烟或者是以香烟品牌为名的其他业务在媒体上做广告,而且还把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的行为视为违法,违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目前,美国的禁烟运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把不吸烟当成一种时尚。(户春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