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 没做出什么伟大成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 没做出什么伟大成绩
2009年11月04日 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吴翔) 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战胜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当选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他的当选,被视为“美国梦”的最好代言,也被评价为美国社会进步的里程碑式标志。

  这位打着“改变”口号上台的总统,引发了全球罕见的“政治追星潮”。在民间,他的形象登上各种流行产品,“奥巴马”甚至成为年轻人中代表“酷”的口头禅,其生活中的一切信息都被当成重要花边新闻。而在政治上,他上台后,与伊斯兰国家、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及朝鲜等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关系改善的迹象。这种“众星捧月”的架势,在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被颁发给他时达到了顶峰。

  然而,在他当选一年后回头来看,我们的感觉与和平奖公布后纷至沓来的质疑一样:奥巴马好象还没做出什么伟大的成绩。

  医改:承诺难以兑现

  奥巴马立志推行他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之一:医改。其主要目标是让所有美国人得到医疗保险,但需要增加的保险应由谁来提供,费用又该如何支付?对此人们意见不同,尤其是在政府应否让公众自己选择投保机构的问题上分歧严重。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违抗总统意愿,坚持设立公营医疗保险选择,不顾此方案得不到共和党人支持,给方案通过埋下了阴影,也对奥巴马的跨政党政治梦想造成打击。

  事实上,奥巴马许多行动都证明无法兑现漂亮地承诺。比如他承诺转播会议过程,但结果议案都是闭门造车。这些都反映出奥巴马“过于天真”。调查显示,一年来,民众对奥巴马治理美国内政的信心与热度锐减。最令民众丧失信心的,恰恰是奥巴马为消除美国不同政党间分歧所做的工作。认为奥巴马成功弥补政党裂痕的人一年前占54%,而近期只占28%。

  阿富汗:增不增兵两难

  奥巴马竞选时宣称阿富汗战争是“必然之战”。自从开始退出伊拉克后,阿富汗成为美国海外战场的核心。然而,此前驻阿美军和联军最高指挥官麦克克里斯托建议,将阿富汗驻军增加至8万人。奥巴马却表示,对阿富汗采取的下一步计划非常重要,他将不会仓促作出决定。

  11月2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突然宣布,由于阿富汗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一、前外长阿卜杜拉退出选举,阿富汗第二轮总统选举取消,卡尔扎伊连任。这一突变给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带来巨大压力,因为“白宫再找不到借口,拖延给麦克克里斯托将军所需要的资源”。

  另一个问题是:很多美国人不赞成扩大阿富汗战争。民意已经节节败退的奥巴马,该如何取舍?

  中东:巴以政策倒退

  在中东地区,巴以关系是与美国利益最为相关的问题。可这个死结他仍然找不到解开的方法。

  年初,以色列入侵加沙,在奥巴马上任前夕,双方停火,让人们对奥巴马的“魅力”备感期待。而他6月在开罗大学发表了对穆斯林世界的“里程碑式”演讲,更是获得一片好评。然而,近日国务卿希拉里赴中东斡旋巴以和谈,希望巴勒斯坦接受以色列在不发表公开声明的条件下停止兴建定居点,结果遭到拒绝,还引起了约旦、埃及等中东和平进程重要伙伴的不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