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马中交往有很多"巧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马中交往有很多"巧合"
2009年11月09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十一月八日电 题:历史的巧合 现实的必然

  ——访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李志亮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就像马来西亚所有的高官,在布城万豪酒店见到外交部副部长李志亮时,他同样让人感到亲切、自然。谈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马,他说,在马中友好交往的历史中,有着很多“巧合”。

  三十五年前,时任总理、也是现任总理纳吉的父亲敦拉萨,冲破重重阻力,实现破冰之旅,以一个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在东盟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为马中友好关系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十五年后,纳吉在他担任总理不久,也是在他父亲当年前往中国的月份,出访东盟之外他第一个访问的国家――中国。

  十五年前,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在十一月访问马来西亚,而今年胡锦涛主席也将访问马来西亚的时间定在十一月。他笑着对记者说,“你看,竟然有如此多的巧合”。

  看似表面的巧合,其实有着内在发展的必然。李志亮说,马中两国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早在汉朝,中国商人就远赴重洋,前来马来半岛从事商业活动。十五世纪初,中国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五次驻节马六甲。

  据史料记载,在郑和第二次下西洋期间,郑和于永乐六年(一四0八年)促成了马六甲拜里米苏剌苏丹受册封为王,马中友好关系由此建立。当时鼎盛而强大的明朝施行的是睦邻友好、互利双赢的和平交往政策,这不仅推动了当时中国海外贸易和经济发展,而且在东南亚各国播撒下友谊的种子。

  李志亮说,胡锦涛主席这次在紧凑的两天访问中,还特意抽出时间前往马六甲访问,这或许也是一个“巧合”:那就是中国领导人对马中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的认同和发扬。

  他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一九九年五月,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马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二00五年十二月,温家宝总理访问马来西亚,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来西亚联合公报》;二00九年六月,纳吉访华时,两国签署了《马中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

  他说,由此可见,马中两国已经成为越来越紧密的伙伴。这不仅表现在外交上,而且从两国日益活跃的经贸关系上也可以得到极好的印证。

  他介绍说,一九七五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只有一点六亿美元,二00八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五百三十五亿美元,增长超过三百三十倍。中国目前是马来西亚第四大出口市场,仅排在新加坡、美国、日本之后,同时中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由于中国国力的不断强大,中国政府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已经改变了由改革开放之初,马来西亚企业单一投资中国的现状,中国企业近年也纷纷投资马来西亚,成为马来西亚市场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李志亮说,中国企业近年参与了数项大型计划,其中包括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兴建的、造价四十五亿马币的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槟城二桥”;以及价值三百六十亿马币的吉打州的炼油厂等。

  李志亮说,马来西亚政府对胡锦涛主席访马十分重视,并期待胡锦涛主席访马取得丰硕成果。他说,纳吉总理六月的中国之行已经成功促进马中友好关系更上一次楼,而胡锦涛主席十一月的访马之行必将进一步把两国关系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