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1989,东欧到底发生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1989,东欧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9年11月09日 20:0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杨梅菊 发自北京

  20年前,东欧经历了一个多事之秋。6月,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大选中败北,不得不把政权让给反对派团结工会。也是6月份,匈牙利和奥地利之间被称为“共产主义铁幕”的边界被拆掉。11月9日,长达160多公里的柏林墙一夜之间轰然倒塌,东西德合并。年末圣诞节期间,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被乱枪射杀。此后,执政40多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以及南斯拉夫的共产党也相继失去政权。总面积11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亿的8个东欧国家倒向西方……

  正如所有的纪念都有其现实意义,所有的回访都将落点于现在,那一夜、那一年,东欧到底发生了什么,身在其中的中国人到底看到了什么?本报寻访数位亲身经历东欧剧变的中国人,请他们回首往事,告知事实。或许,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继续追问。

  大剪刀剪断边界铁丝网

  1989年夏天,匈牙利进入恼人的雨季。

  5月2日,倾盆大雨,布达佩斯去往边境的公路上,一辆米黄色奔驰轿车在艰难前行,疯狂的雨水拍打着车窗,因为专注于辨认方向和道路,开车的人看起来神色并不轻松,而更令这个47岁的中国男人感到不安的是,从布达佩斯冒雨驱行3个小时,他竟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而上路——5月1日,身为新华社驻匈牙利首席记者的侯凤菁接到该国外交部的电话,第二天要开一个新闻发布会,不是在首都,而是在匈牙利同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小镇海杰什豪洛姆,这个偏僻的地名,对在匈牙利待了数年的侯凤菁来说依然十分陌生。

  3个小时后,当他出现在小镇唯一的会议厅时,发现那里早已坐满了西方记者,而摄像机已密密匝匝地占据了有利位置。很快,活动组织者走上台,宣布了匈牙利当局的决定:他们要拆除匈牙利和奥地利之间边境站的电子设施——这条布满了守卫和地雷的边界,多少年来一直是社会主义阵营和西方之间最为紧张的铁幕地带。

  说完,组织者走出教堂,媒体和官兵们鱼贯而出,外面大雨依旧,多数人没有雨具,但似乎没有谁在意这些。人们围聚在泥水中,看铁丝网被官兵们拿着大剪刀剪断、水泥柱子被吊车连根拔起。在场的任何人都没有预料到,事件引发的结果远远超出他们的想像。

  渐渐地,聚集在匈牙利大街上的特劳奔特(东德产车,由塑料壳和马粪纸构成)越来越多,他们被当作房车使用,然后被遗弃在荒郊野外和多瑙河畔,东德人不断涌来一批又很快消失一批,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到奥地利去,到西德去。有些人有签证,有些人则总能想到办法,找蛇头,或者用珍藏了几年的西德马克收买把关人。这一年,数百东德人的穿越行为,构成了历史上著名的“跨欧洲野餐”事件,随后,数以万计的东德公民从这里走向西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