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形势比人强”奥巴马访华是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问题专家:“形势比人强”奥巴马访华是利好
2009年11月12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右)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启动他上任后的首次中国行,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奥巴马首次访华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有望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奥巴马在访华前也表示,中国是美国“极其重要的伙伴”。对于奥巴马此次访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2日指出,奥巴马把实质的内容安排在中国,此行对未来中美关系是个利好。

  奥巴马访华聊什么?亚洲行重心在中国

  对于奥巴马这次访华,金灿荣在做客中新网时讲到,双方将涉及的话题有三类,一类问题是双方有争议的问题。还有一类是取得成绩的问题,这方面主要是新能源开发。剩下就是第三块议题,有老有新,双方会在这些议题上寻找一点共同点,比如说经贸问题,互有需求,还有反恐,中美有共同点。再一点是防扩散和军事交流,军事交流是大方向,这方面有一些进展,以及气侯方面的合作。

  对奥巴马此次4天3晚的访华行程,是否证明他重视中美关系的问题,金教授认为,首先奥巴马此行可以证明他重视亚洲,行程安排有外交技巧,给日本面子,向东盟表示“重返亚洲”,也表明器重韩国。但是,访华无疑是奥巴马此行最实质性的部分。如今中美关系对美国空前重要,中美领导人必定要谈论实质性问题。

  “形势比人强” 中美关系开局良好

  金灿荣认为,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以来,中美关系开局良好。而促成这种良好开端的原因是中方、美方分别所做的努力以及现实客观形势的驱使。

  他说,从中方来看,第一,中方重视与美方的关系,重视奥巴马新政府。奥巴马执政初始,中方就积极与其沟通,做了很多工作,而且中方的工作是有效的。第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努力取得很大成绩,是实实在在的成绩,综合国力加强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大增加。第三,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中方一直在执行“韬光养晦”的政策,这三十年一直和平发展,改善了中国的外部环境,也改善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中国越来越有力量,但对外比较低调,国际上对此比较满意。

  总之,中国现在政策很积极,综合国力在加强,整体战略比较和平,这是中美关系开局良好的直接原因。

  从美方来看,第一个原因应该归功于前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其实他对于中美关系很重视,自“9.11”事件之后的7年,中美关系大致是稳定的,因此他留给了现任总统奥巴马一个很好的遗产,应该对此予以肯定。第二,与美国以前不谈发展问题的做法相比,奥巴马总统也提出了新的政策思路即“巧实力外交”,又叫“3D外交”,改变了美方外交的态度。第三,美国对华的态度还存在“技术性”原因,因为在奥巴马政府里任要职的华裔“知华派”不少,他们重视中国,也知道与中国比较妥当地处理关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