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美全面支持一中政策 不遏制中国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美全面支持一中政策 不遏制中国崛起
2009年11月17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5日晚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在就任第一年就访问中国。

  奥巴马16日在上海发表演讲,并与中国青年对话。在讲话中,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美国不愿意改变这个政策与态度。奥巴马也表示,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崛起。他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

  奥巴马认为,中美两国需要不断加深了解。中美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在解决很多全球问题上,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密切合作。

  奥巴马上任第一年就访问中国,表明中美关系对美国的利益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仍在肆虐的今天,加之美国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全面变暖趋势有增无已的现在,中美两国的相互合作变得空前重要。

  奥巴马: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崛起

  奥巴马16日在上海科技馆发表演讲,并与中国青年对话。他表示,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也就像三个联合公报所反映出的那样子,就是几十年前开始的关于针对与台湾的关系,也包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在内。美国不愿意改变这个政策和这个态度。“我非常高兴看到紧张局势的缓和和跨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而且我非常希望我们继续看到两岸不断地改善关系。”

  奥巴马表示,有一个事情,美国在对外政策当中,也包括针对中国的政策,“我们一直寻求的一件事情就是要通过对话和谈判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我们一直认为这是最好的途径。”

  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崛起,一个国家的成功不应该以另外一个国家的牺牲作为代价。他表示,世界是互相连接的,“我们所做的工作,我们所建立的繁荣,我们所保护的环境,我们所追求的安全,所有这些都是共同的,而且是互相连接的,所以21世纪的实力不在零和游戏,一个国家成功不应该以另外一个国家的牺牲作为代价。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崛起。相反,我们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国际社会的强的、繁荣的、成功的成员。”

  在演讲中,奥巴马表示,美国有很多要从中国学习的东西。奥巴马说,虽然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但是充满信心展望未来,致力于下一代能够比这一代做的更好,除了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之外,我们很敬佩中国在科学和研究方面所投入的力量,包括建设的基础设施和使用的技术。

  奥巴马表示,“看到你们博大的国家,感到很兴奋;中国步入21世纪的迹象,让我感到赞叹。”“在上海,我们看到了举目的增长,高耸的塔楼,繁忙的街道,还有企业家的精神。这些都是中国步入21世纪的迹象,让我感到赞叹。”“同时我也急切的要看到向我们展现中国古老的古迹,明天和后天我要到北京去看雄伟壮丽的故宫和令人叹为观止的长城,这个国度既有丰富的历史,又有对未来憧憬的信念。”

  奥巴马表示,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加深他对中国和中国对未来的愿景的理解,他已经和胡主席进行了几次会晤,就范围广泛的问题也进行磋商。但是“我认为很重要的是美国要继续不断地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同样中国要不断加深对美国的了解也是重要的。”

  奥巴马表示,他打算和胡主席谈到一些问题,世界上除非美中两国一致,不然能够解决全球的挑战是极少的。比如气候变化这个问题,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的排放者,也就是造成全球变暖的因素。那么美国作为一个高度发达国家,就像刚才说的,从人均来讲,人均消耗的能源多得多,排放的温室气体按人均来算比中国多得多,但是中国增长速度快得多,人口多得多,所以除非两国都愿意采取一些关键的步骤来应对这个问题,就无法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两个国家就要承担做领导的责任。所以中美两国越是能够讨论这个问题,越是能够向全世界展现在这些问题上的领导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