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评出2009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评出2009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2009年12月28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和地方四十余家媒体代表出席,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二00九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以下为“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范龙佩

  因当选首位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比利时现任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引来多方热议。范龙佩将在明年一月一日正式上任。他从一国首相变为俗称的“欧盟总统”。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任期为两年半,可以连任一届,其职权主要是在欧盟内部协调立场,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欧盟各成员国首脑。范龙佩弥合分歧的能力和为人低调的作风是他得到欧盟国家领导人青睐的最重要因素,因为他们希望找到一个专家型政治家成为欧盟代言人。

  卢武铉

  五月二十三日,正在接受受贿调查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在爬山时坠谷身亡,经警方证实,卢武铉是跳崖自杀。卢武铉的自杀震动了韩国,惊动了世界。前国家首脑因受贿贪污等问题蒙遭调查的事件并不少见,但从没有人因此而“被迫自杀”。卢武铉自杀后,对他的司法调查随之终止。数百万人参加了这位前总统的隆重葬礼,表达了韩国民众对心目中“平民总统”的同情、怀念和尊重。

  鸠山由纪夫

  在九月十六日召开的日本第一百七十二届特别国会上,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以三百二十七票当选为日本第九十三届、第六十位日本首相。自一九五五年成立以来几乎一直执掌日本政权的自民党遭遇前所未有的挫败。日本政治进入民主党与自民党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时代。

  萨缪尔森

  十二月十三日,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在其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逝世,享年九十四岁。萨缪尔森是现代经济学最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可以说是现代经济学领域最后一个通才。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以四十多种语言在全球销售超过一千万册,是全世界最畅销的教科书。

  奥巴马

  奥巴马去年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是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在上任第一年就踏上了其“改变美国”的征程:提出七千八百七十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结束了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的立法争议。奥巴马在处理伊拉克、伊朗及东欧反导计划等问题方面,作出“改变美国国际形象”的承诺,但奥巴马执政一年来,其内政、外交政策在国内外饱受争议,个人支持率急剧下降。

  塞拉亚

  六月二十八日,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在政变中被赶下台。发动政变的军人根据最高法院命令将塞拉亚驱逐出境。然而,在一些周边国家的支持下,塞拉亚并没有屈服,而是选择在九月份潜回国内,栖身在巴西驻洪大使馆内。

  贝卢斯科尼

  十二月四日,意大利黑手党一位污点证人在法庭作证时说,为获取政治支持,贝卢斯科尼总理上世纪九十年代曾与黑手党做过交易。此外,贝卢斯科尼今年一直绯闻不断。十二月五日,约三十万人在罗马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十二月十三日晚,贝卢斯科尼在参加一次群众集会时面部受袭流血。

  杰克逊

  六月二十五日,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病发作在洛杉矶的一家医院去世,终年五十岁。对全球歌迷而言,杰克逊之死无疑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杰克逊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在全世界销售的唱片约七点五亿张。杰克逊已不仅仅是一名流行歌星,某种程度上更是美国向全球输出的一个文化符号,帮助这个国家创造出惊人的软实力和国家影响力。 

  博尔特

  他是当之无愧的闪电飞人。今年八月,在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博尔特以九秒五八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百米世界纪录,以十九秒一九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二百米世界纪录,成为史无前例的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二十三岁的博尔特今年获得了牙买加国家荣誉勋章,并再次荣获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选手”称号。

  苏珊

  四月十一日,英国独立电视台选秀节目《英国达人》中,四十八岁的苏珊·波伊儿演唱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曲目《我曾有梦》。评委和在场观众被她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天籁之音所震撼。这一幕成为二00九年四月中旬全球网络点击量最高的视频。苏珊大妈的新专辑《我曾有梦》上市就打破英国唱片销售的纪录,并很可能会成为二00九年的最畅销专辑。“苏珊现象”是网络时代文化景观。(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