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货币改革催生高收入群体 十多年来首现购物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货币改革催生高收入群体 十多年来首现购物潮
2010年01月08日 10:4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31日,不少平壤民众带着孩子,在商店里选购新年贺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十多年来首现购物狂潮 农矿工欢呼买得起东西了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高浩荣 发自平壤

  【编者按】39天!从去年11月30日朝鲜突然实行货币改革起,在外媒的各种猜测和怀疑下,朝鲜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并度过了更换货币后的第一个月。改革带来的是“一场困局”抑或“一场乱局”?新年伊始,朝鲜市场上的新面貌用事实粉碎了外界的谣言。本报驻平壤记者亲历其间,记录下整场改革的一个月日记,为您揭示真实的朝鲜货币改革究竟什么样?

  2009年12月1日

  外务省通报换币措施

  百姓期待日子更红火

  前一天下午就听说了朝鲜更换货币的消息,当时还将信将疑:朝鲜真的要更换货币吗?或许是谣传吧?

  今天上午,等到商店开门时,记者决定探个究竟。只见住地附近的商店虽然都开着门,但货柜上的商品已大都撤走,几名售货员无所事事地站在那里。记者询问是否可以购物,售货员立即回答说,现在不卖东西。记者追问道:为什么?售货员犹豫了一会儿说,从昨日(11月30日)开始更换货币了,新货币还没有流通,商品的新价格也没有确定,因此暂停营业。记者问道:什么时候重新营业?售货员答道:更换货币到12月6日结束,结束后就可以开门营业。

  或许是记者的职业习性使然,我们又追问道:为什么现在更换货币呢?一名售货员答道:“那是我们党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从商店回来,记者就获悉朝鲜外务省官员当天召集了驻平壤的外交使团会议,向各国使馆官员通报了有关更换货币的事情。

  按朝方官员的通报,从11月30日起,原有的朝鲜货币停止使用,将更换新的货币。这位官员说,这一措施是根据朝鲜政府近日做出的决定而采取的。这一决定规定,更换货币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进行。旧货币与新货币的兑换率为100:1,即100元旧币兑换为1元新币。持有旧币的外国人可携带本人护照及11月以来的换汇证明前往银行进行兑换。这位官员没有涉及此次更换货币的具体原因,而朝鲜媒体至今也没有报道更换货币的消息。

  12月4日

  兑换政策不断调整

  外国人兑币不用换钱证明

  持有旧币的外国人也都关心自己手里的钱怎样换成新币的问题。4日,为了亲眼看看货币更换的情况,记者来到平壤市中心的朝鲜贸易银行。这家银行也许不是更换货币的兑换点,里面的人并不多。

  抱着咨询一下的想法,记者询问银行的工作人员:外国人持有的旧币如何兑换?一位工作人员很热情地说:外国人凭本人护照,每人可以兑换10万元旧币,比价是100:1。

  “不用其他证明文件了吗?今天就可以换吗?”

  “不用。今天就可以兑换。不过需要稍微等一下,负责兑换货币的人过一会儿就来。”工作人员很爽快地回答。

  之后,记者驱车回去,拿着护照和钱再次前往贸易银行。负责兑换的工作人员已经来了。不过他除了要求出示护照外,还要求提交护照的复印件和在朝鲜的常驻证明(身份证)复印件。我们不得不再次返回住地,备齐了所需的文件。

  办完了必要的登记手续,交付了10万元旧币,我们就拿到了1000元崭新的新币。喜悦之情自不必说。令人纳闷的是,原来宣布外国人要凭11月以来的换钱证明才能兑换,而此次贸易银行却没有要求我们提供这一文件证明。

  看来,在更换货币问题上,朝鲜也在不断地调整政策。

  12月5日

  新币凸显政治性

  外汇商店异常火爆

  朝鲜为什么现在更换货币?萦绕在记者头脑里的问题,谜底终于从朝鲜在海外的代言报纸《朝鲜新报》网络版5日的报道中揭晓。

  朝鲜中央银行责任部员(主任科员)赵成贤在接受该报采访时,不仅证实了朝鲜正在更换货币的事实,而且就此次更换货币的来龙去脉做出了解释。

  他说,由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发生的经济困难(朝鲜称为“苦难的行军”),朝鲜许多工厂企业生产下降,人民生活遭受困难。而“国家为了加强国防力量,同时继续实施各项人民性的政策,不得不支出大量资金。结果出现了通货膨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不平衡的不正常现象”。

  这位官员没有具体列举通货膨胀的事例。但据记者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现象,朝鲜近些年来物价上涨幅度较大,2002年7月朝鲜实施“经济管理改善措施”时,市场的大米价格为每公斤47朝元,但近来已上涨到2000朝元左右。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通货膨胀确实是朝鲜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

  赵成贤认为,当前,朝鲜为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而在各条战线掀起了“新的革命高潮”,国民经济“进行了现代化的技术改造”,“整个经济毫无疑问地进入了上升的轨道”,从而“创造了能够克服不正常的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

  他强调,此次更换货币的一个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减少货币的流通量,提高货币的购买力,同时强化计划经济管理秩序。在更换货币后,职工的工资将保持原来的水平。他说,今后朝鲜的经济活动“将主要依靠有计划的供给体系,而不是依靠市场”。

  至于为何突然宣布更换货币?赵成贤解释道,朝鲜此次更换货币是根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的《关于发行新币》的政令,以及内阁为执行这一政令作出的决定而进行的。他说,朝鲜早就为采取此次措施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之所以秘而不宣,是“为了不给非法获取的资金变为合法资金的机会”。他说,虽然突然宣布更换货币会造成短时间的混乱,但很快将恢复正常。

  显然,朝鲜此次更换货币是早有计划的事情,而不是心血来潮的即兴之作,这也表明了朝鲜政府打击非法敛财的决心和意志。

  赵成贤接下来证实说,此次更换货币以户为单位,各户可以用现金在居住地设立的货币交换所进行更换。个人在银行的存款兑换比例为10:1。也就是说,10元存款可兑换1元新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储蓄。但是他没有透露每户可以兑换的现金数额。此前有传言说,每户更换的货币数额为10万朝元。

  记者在《朝鲜新报》的网站上看到了朝鲜此次发行的新币模样,纸币为5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100元、50元、10元和5元等9种,硬币为1元、5角、1角、5分、1分等5种。纸币的大小均为长145厘米,宽65厘米。从这些货币的图案来看,新币更加突出了政治性。

  由于更换货币的缘故,平壤市内的商店近日都已停业,而唯一生意兴隆的是平壤市内的外汇商店。这些外汇商店平时顾客稀少,但本月初起却显得人满为患。大批市民涌向这些外汇商店,购买各种各样的商品:从被子、毯子、家具、日用品、化妆品、食品等小件,到冰箱、洗衣机等大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显得异常火爆。有的外汇商店因为顾客太多,不得不采取限流的做法。

  尽管外汇商店内热闹非凡,有的人甚至是打的来采购,但商店内秩序基本良好。售货员虽然忙得“四脚朝天”,但服务态度依然亲切和蔼,并没有因为人多忙碌而不耐烦。

  记者前后在平壤工作10多年,看到这样热闹的购物场面还是第一次。赵成贤说,朝鲜今后还将在经济管理领域采取措施以整顿无秩序现象。今后,所有商店、餐厅都不得直接使用外汇。外国人和海外侨胞所持有的外汇必须在商店或餐厅内设立的“换钱所”兑换成朝币后使用。

  显然,平壤市内最近出现的购物热潮,与朝鲜将要采取的这一措施有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