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希腊不会是最后一个危机 欧盟接手"烫山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希腊不会是最后一个危机 欧盟接手"烫山芋"
2010年03月2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希腊不会是最后一个危机

  近10多年来,全球各地都已经经历过金融危机,现在从文明古国希腊登陆欧洲大陆。希腊危机是一个多方面汇合的产物,包括资本主义本质的贪婪、利益挂帅的市场经济、欧盟超国家机构在监督时的媚俗、全球没有监督金融市场机制、人民追逐快速地金融致富

  文/张亚中

  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时空均已压迫,速度愈跑愈快。金融危机的间隔时间愈来愈短,冰岛的破产还来不及修复,希腊又来了。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危机直接进入到欧盟家里。这是希腊的问题?欧盟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世界出了什么问题?

  希腊逃离欧元区?

  冰冻三尺当然非一日之寒。希腊原本就是一个财政体质不良的国家,在2000年1月加入欧元区时,希腊是欧洲通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它的公营部门债务更是欧元区所规定的两倍。严格来说,希腊根本不符合加入欧元区的财政条件。欧盟的决策者显然为容许希腊加入而放宽了加入欧元区的规定。当时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杜伊森贝赫(Willem F. Duisenberg)向希腊提出警告,要求希腊积极改善该国的经济和严格控制通胀;为了符合加入欧元区的要求,希腊政府需要执行严格的紧缩经济政策,大规模削减公共开支。

  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包括希腊在内的地中海俱乐部国家,葡萄牙、意大利、希腊与西班牙在加入欧元区以后,有了欧元这个靠山,政府与企业都好像买了安全保险一样,大量贷款与消费,经济也因此出现了空前的“繁荣”,它们乘着全球低息的大气候,大举借贷,来刺激楼市,促进消费。结果是工资提高、债务升高,财政赤字亦升高,但是支持经济发展的工作效率却没有提升,南欧人还是继续享受其轻松悠闲的快乐生活。

  欧盟以前碰到这个问题,总是漫不经心。毕竟欧盟是个主权国家所组成的共同体,虽然有规定,但是各成员国在决策时还是受到国内政经情势的影响,人民最大,因此对欧盟有些阳奉阴违。依照欧盟规定,当会员国财政赤字超过GDP的3%时,欧盟有权对该国提出建议、甚至罚款。执委会曾经于2002、2003年间要求葡萄牙、德国、法国改善财政赤字,不过尚没有国家因此遭受罚款。去年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赤字都高达11%到12%,也没有看到欧盟做什么。现在火烧到头上了,欧盟不处理不行了。

  现在希腊闯出大祸,有200亿欧元的债务即将到期。问题来了,希腊应该找谁去援助?一般国家的国债清偿能力出现问题时,通常的做法是由国际货币基金(IMF)介入,协助支持主权货币的流动性及支付能力,而相对的也要在IMF的监督下重整政府财政。

  可否向个别的国家要求出手?理论上当然可以,但是有哪一个国家愿意趟这场浑水?德国被视为是最可能伸出援手以避免希腊违约的国家,希腊原本期待德国能够伸出援手,但是德国国内舆论强烈反对德国援助希腊,德国政府自然不敢冒民怨,独自强出头,为此希腊副总理潘加洛斯因而抨击德国“见死不救”。

  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或许在最坏的情况下,希腊可以考虑向IMF要求提供信贷资金。但对欧洲国家来说,若希腊直接向IMF求援,无疑是对欧元区声望的一大打击,因此欧盟会避免采用此项方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