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宣布辞职 因有关驻阿富汗德军言论遭批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总统宣布辞职 因有关驻阿富汗德军言论遭批评
2010年05月31日 23: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31日在柏林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原因是他近日有关驻阿富汗德军的言论遭到批评。

  克勒当天在夫人的陪伴下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克勒眼含热泪说:“我宣布立即从联邦总统职位上辞职。”克勒是德国战后历史上第一位辞职的总统。

  克勒在声明中说,他本月22日有关联邦国防军海外行动的表述引发了强烈批评。他对自己的言论导致的误解表示遗憾。他认为这些批评缺乏充分理由,缺少对总统职位的必要尊重。

  克勒本月21日突访驻阿德军,在从阿富汗返德途中接受了德国一家电台的采访。克勒在采访中说,为保护我们的利益,比如自由的通商路线,“紧急情况下,军事行动也是必要的”。

  克勒将德军参与海外行动与维护德国经济利益挂钩的言论立即在德国引发激烈争论。各在野党对克勒展开猛烈抨击。绿党议会党团主席特里廷说,克勒是在宣扬“炮舰政策”。

  面对各方批评,克勒对自己的言论做出明确说明。总统府的一位发言人上周表示,克勒总统所指的并非是德军在阿富汗的行动,而是指例如打击海盗等军事行动。

  据报道,公开宣布辞职前,克勒已分别告知总理默克尔和外长韦斯特韦勒其辞职决定。在选出新总统之前,联邦参议院议长伯恩森将暂时负责处理总统事务。

  现年67岁的克勒2004年7月当选德国战后第九任总统,2009年5月获得连任。(记者焦宇)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