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导致鸠山下台 日副首相菅直人或接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三大原因导致鸠山下台 日副首相菅直人或接班
2010年06月03日 13:3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菅直人:1946年10月10日生;1970年 东京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毕业;1980年 经历三次选举失败后,初次当选众议员;1996年 与鸠山由纪夫等共同创立民主党,出任党代表;2000年 出任民主党干事长;2009年 第十次当选众议员 9月出任鸠山内阁副总理兼国家战略相;2010年 出任副总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欢迎参与调查
鸠山为何选择此时辞职?
普天间搬迁问题造成压力大
缺乏内政外交成绩
为保护政党利益
多项政策受阻,萌生退意
日本频繁“换相”的原因?
政治体制因素
文化因素
社会经济因素
巧合
如何看待未来的中日关系?
更好
没有变化
更差
有待观察
如何看待未来的日美关系?
更好
没有变化
更差
有待观察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关键要看小泽眼色,“暴脾气”菅直人胜算最大。与八面玲珑、时常犹豫不决的鸠山不同,菅直人敢说敢做,直来直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菅直人已经在着手进行竞选首相的准备了。”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宣布辞职后,继任首相人选问题备受关注。执政的民主党已宣布将于4日举行参众两院议员的选举,选出新首相。

  谁将接过鸠山的接力棒?

  日本舆论认为,现内阁成员中的副总理兼财务大臣菅直人、外相冈田克也、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等有可能出马竞选。而接受本报采访的一位日本政坛知情人士则透露,最有可能当选的还是菅直人。

  小泽“内定”人选

  2日晚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致电菅直人事务所时,他的秘书没有直接回答记者“是否参选”的提问,而是说“4日,参选人员将被公布”。言下之意颇有志在必得之势。而据日本媒体披露,菅直人已于2日向鸠山首相表达了“出马”的意愿。

  为什么菅直人极有可能在三个人中胜出?这决定于个人能力及党内势力两方面原因。

  日本《选择》月刊的副总编辑汤浅次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指出,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冈田成绩不突出。而前原在解决日航重建、高速公路免费化等难题上也无太大建树。这两人成为下任首相可能性很小。

  而菅直人除了个人能力突出外,党内势力分配也是其可能出任首相的重要原因。“谁能当首相,最关键要看小泽的眼色。”几位评论人士对本报阐述的看法出奇的一致。

  “冈田有时比较顽固,不一定会听小泽的话。前原一直与小泽关系不和,在很多问题上观点不一致。而菅直人与小泽的关系还不错。”与民主党打过多年交道的一位日本外交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64岁的菅直人与小泽、鸠山一起,被认为是民主党的三驾马车。民主党的天下就是他们三人联手打下的。所以,菅直人很可能是小泽认可的首相继任人选。不仅如此,菅直人在民主党内还是一个可以同时满足反小泽派和小泽派需求的人选。

  与鸠山性格大不同

  菅直人究竟魅力何在?

  菅直人执政资历丰富,老成持重。1996年他就与鸠山共同出任民主党首任党代表,那时他主要负责政务,鸠山主管党务。此后,他还多次担任党代表等重要职务。

  据多位日本政坛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性格上,与“八方美人”(日语,相当于汉语的八面玲珑)的鸠山不同,菅直人敢说敢做。1996年出任厚生大臣时,他曾力排众议,责令政府彻底追查由药物引起的艾滋病问题,并亲自跪在受害者面前谢罪。这使得他在百姓中颇有人气。在坊间,也有人评价菅是个“暴脾气”,很多厚生省的同事都很怕他。

  菅直人还是个雄辩家。在几次国会辩论中,甚至把一向伶牙俐齿的小泉纯一郎都逼得无以应对,不得不承诺在一些政策上做出退让。

  当然,菅直人也不是无懈可击。有日本媒体指出,他宣布出马,可能会被追究作为副总理没有尽到相应职责、致使鸠山辞职的责任。

  有日本舆论指出,民主党内也不乏一些优秀的年轻政治家,比如女议员莲舫等,也有可能在4日获得提名。但是原《读卖新闻》资深记者浅井信雄告诉本报,如果在这个危难时刻推出年轻面孔的话,民主党会承担更大的风险,也会加深国民的不信任感。

  “不会是一只和平鸽”

  如果菅直人出任首相,日本的内政外交将发生怎样变化?

  原自民党长老级议员的秘书梁田分析,菅直人可能在经济政策上有所作为,力推消费税上调,这将促进日本税制的整体改革,给日本经济创造一个复苏的奇迹。

  外交上,菅政权与美国关系有望得到改善。他的自由主义思想得到美国政府内一部分人的支持。与一直主张要重塑日美关系的鸠山不同,菅直人从来没有发表过此类言论。菅直人的好友曾向梁田透露,菅直人是一个务实主义者,“不会是一只衔橄榄枝的和平鸽”。

  另外,菅直人对华外交有其两面性。一方面,他曾经在“非典”期间率团访华,而且在东京工业大学开设了专门面向中国留学生的“菅直人讲座”。但另一方面,在某些场合也发表过“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的言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