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美关系近期应会加强 普天间问题留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日美关系近期应会加强 普天间问题留隐患
2010年06月04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
刘江永教授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6月2日上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式宣布辞职。4日,日本原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当选新一任首相。带着“改变”光环上台的鸠山,因为美军驻日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处理不力,最终匆匆下台。为此,4日,中国新闻网请来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就日本换相、日美关系变化、今后走向等问题为网友进行权威解读。

  中新网调查显示,38.1%的网友认为,日本换相后日美关系的变化还有待观察,这得到了刘江永教授的同意。

  刘教授认为,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日美关系应该是会加强。

  首先,是日本内政的需要。日本面临7月参议院的选举,作为民主党,新党首菅直人肯定是要抵消亲美势力的攻击,消除“因为民主党在,就无法搞好日美关系”的论调。

  刘教授称,民主党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反对派表示,已经牺牲鸠山,让他下台了,就是要和美国搞好关系。

  第二是美国的压力,美国现在最担心就是新的日本领导人上台以后“变卦”,所以美国会不断给新领导人施加压力,提醒他坚持美日达成的共识,要加强和美国的同盟关系。

  第三,是从目前东北亚的局势演变发展来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日美同盟也好,美国和韩国同盟关系也好,是趋于加强的趋势。刘教授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是整个变局当中的最大获益者。

  同时,刘教授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美军基地风波折射美国日趋式微有一定的道理,从几件事可以看出这一趋势。从鸠山上任之后跟美国的几场较量来看,应该说鸠山内阁以两个小比分获胜。

  第一局是调查日美核密约问题,自民党瞒着日本老百姓与美国谈,民主党一调查,就是一箭双雕,既打美国,也打自民党。第二件事,是日本停止给美国在印度洋的自卫队供油。

  不过,在关键的冲绳基地问题上,美国还是强,中长期来看,美国仍然是世界拥有最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国家,日本还不得不屈从于美国。

  但是另外,从日本的民意来看,实际情况是相反的:美国虽然通过它强大的压力迫使鸠山吞了苦果,把鸠山搞下台,把小泽一郎搞下台,看样子是日本全面屈从于美国,这个从战术上来说是美国大获全胜;但从战略上来讲,美国实际上是输了一招。

  因为这件事情在日美关系史上会留下重重的一笔,大多数日本民众、日本民族的内心是有一杆秤的,他们会觉得:我们到底是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是不是能够自己决定,我们自己土地上谁能在这儿呆?谁不能在这儿呆?

  战后已经半个世纪过去了,到现在,普天间基地的问题还不得不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从日本人内心深处来说,他们对美国是没有好感的。这就是美国在处理和日本关系当中留下的一个隐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