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不会放弃G20主导权 或将困难转嫁给新兴国(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不会放弃G20主导权 或将困难转嫁给新兴国(2)
2010年06月21日 14:4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转型的新挑战

  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多边外交峰会令人目不暇接。会前举世瞩目,但会后领导人达成的多边协议到底落实了多少呢?多边主义的效用不理想是一个普遍问题。G20如何汲取教训,避免成为新的“无效的多边主义”,而成为21世纪“有效的多边主义”的典范?

  “G20的主要目标是解决在国际相互依存加深、多极世界初步成型的背景下国际体系如何变革、全球如何治理的问题。这种变革和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G20至少要为未来的世界制定正确的路线图,并按这个路线图前进,”庞中英说。

  首先,G20是非正式的,不是也不应该取代正式的联合国安理会、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地位,但是,G20又不能过于非正式,要尽可能地代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愿望,要达成实际上具有一定约束力的协议,且要执行,否则,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时间一长,G20就会被慢慢地无效化,甚至被其他更有效的机制取代。

  其次,G20不能变成大国争斗的新的名利场,而要抓住历史的机会,在推动一系列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全球多边进程中发挥中心的带头作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G20应该模仿G8的模式,比如设立专职的准备峰会的人员;在峰会前,要召开一系列的财长央行行长会、国务委员和外长会议;以发表“行动计划”代替联合公报,有效落实G20领导人提出的共识和协议。

  这份报告把G20的领导结构问题看得比较重要,因为这是决定G20方向的关键环节。报告建议,G20要设立一个类似欧盟“三驾马车”那样的领导结构:本年度轮值主席国(如目前的韩国)和前两次轮值主席国(如英国和美国)组成“三驾马车”发挥领导作用。以后类推。这样将使美国在未来两三年确保留在G20的领导结构中。

  “机制化问题不能由西方主导。在‘后危机’时代,G20能否变成全球经济谈判的妥协点和均衡点,能否成为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基础机制,尚需观察,”庞中英如此认为。

  即将召开的第四次峰会不只是宣告了20国峰会机制的正式建立,而且宣告了治理世界经济的模式开始变性了。“我们今年看不到明年看不到,但是,过了5年、10年以后,它的意义可能就非常明显,就知道今年的峰会确确实实是一个新时代面貌的开始,”庞中英说。

  G20的中国角色

  当今世界,一个大国如果不能参与或共同主宰全球金融,无疑是不能稳定与主宰本国经济与社会的。“中国从G20华盛顿峰会上的参与权,到伦敦、匹兹堡峰会的话语权,以及哥本哈根会议上的倡议权,显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全方面驾驭能力,”陆红军说。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国要维护好国家的核心利益。在话语权方面,从有限的话语权到有效的话语权,要加强投票权,争取否决权。要运用自己的优势,一方面保护国家的核心利益,一方面继续推动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要高度警惕欧美国家在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把他们的困难转嫁给新兴经济体,这是一种新的博弈。

  “中国在G20中应扮演5种角色:全球金融新秩序的倡导者,国民利益的维护者,不同失衡国家间的协调者,恢复世界经济的组织者,发展中国家的辩护者,”陆红军建议说。 

  庞中英也认为,从中国的角度看,G20无疑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变革”的最重要平台之一。要提出具体的中国倡议,包括如何机制化G20。

  “中国只是一个参加者,目前还谈不上主导地位。既不高调也不低调,不再是韬光养晦,而是有所作为。要把G20看作是国际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志往前推,”庞中英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