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俄罗斯人期待普京接班人是真正的“民族之父”
2007年09月19日 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九月十八日电 题:俄人期待普京接班人是真正“民族之父”

  中新社记者 田冰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俄罗斯人心目中,普京的接班人首先应是一个“英明的政治家”,真正的“民族之父”。

  九月十四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位于黑海度假胜地索契的官邸会见“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外国学者和媒体记者时表示,他本人无意在其之后出现一个弱势总统,等于为接班人定了调:“我的继任者应当是一个自立、效率的人,并合乎公众的期待。”他表示,由于俄罗斯还没有发展出足够强大的政党,因此一位强势总统对于这个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俄罗斯将陷入无序混乱状态。

  普京的心思似乎也暗合俄民众的心理期待。在十七日公布的俄民意调查结果中,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继普京之后最理想的总统应是“英明的政治家”,真正的“民族之父”。四成以上的受访者则认为,他应该是一位高效率的现代管理者。

  近六成的俄罗斯人认为,目前总统的权力已经足够强大,普京接班人不应在此方面再动脑筋。但是仍有百分之二十二的受调查者表示,应该继续扩大执政者的权力,只有不到百分之七的人主张限制总统权力。全俄舆论研究中心认为,此结果显示俄罗斯人仍然期待国家需要一位强有力者继续执政。

  对于总统班子组成的问题,公众意见比较分散。四成受调查者认为,应该彻底更换国家领导层;另有接近四成的人则对目前的领导班子表示满意。

  至于未来国家元首团队的人选,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由专家学者、律师、经济学家组成,此外还应该吸收各州行政长官、强力部门主管、甚至没有从政经验的普通人。但是他们讨厌所谓成功的商人和文艺活动家进入此行列。

  俄政治分析家马尔科夫表示,这些调查结果表明,与其说俄罗斯人希望最高领导人依法办事,不如说是冀望其依法辨善恶。因为他们认为,俄商人只会利用金钱谋取私利,从未给国家出过力,甚至还危害国家和公众利益。至于文艺家们的民意支持率如此低,马尔科夫认为,文艺家近年来已彻底蜕化,“过去他们是艺术家、导演、作家,现在却只会做秀。”

  据外媒透露,俄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日前表示,“统一俄罗斯”党将在下月召开代表大会,宣布该党二00八年总统候选人。“统一俄罗斯”目前是俄国家杜马第一大党,并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该党推举的候选人极有可能赢得总统大选。谁将接替普京之位?谜底或许届时大白。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普京吁西方放弃冷战思维 称不希望看到弱势总统
·普京谈大选:已有五位候选人 不排除2012年回归
·俄总统普京表示可能2012年再度参加总统竞选
·新闻分析:普京撤换总理布局俄罗斯总统大选?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