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公布减排温室气体方案 拟扩大排放交易机制

2008年01月2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24日电 欧盟委员会公布有关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方案,旨在落实欧盟领导人去年3月通过的能源战略计划。

  据香港《明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指出,方案提出5个立法建议,包括扩大和加强欧盟排放交易机制,以及为每个成员国制定排放交易机制未涉及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最高上限的措施。这两项措施可以使欧盟从现在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20%。

  一揽子方案还包括在每一个成员国能源消耗总量范围内,为各国制定从现在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应实现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可以使欧盟到2020年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

  欧盟委员会还建议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以确保安全和环保地实施二氧化碳的收集和储存,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少发电厂和工业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欧盟有关人士认为,欧盟一揽子方案无疑将会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使消费者不得不承受企业产品的昂贵价格。为此,巴洛佐承诺将一揽子方案给企业和消费者等带来的年负担率限制在欧盟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内,也就是不超过600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的一揽子方案是欧盟领导人去年3月通过的欧盟能源战略计划实施的具体措施。根据该计划,欧盟单方面承诺到202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少20%。欧盟还承诺到2020年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量减少20%,将生物燃料在交通能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10%。

  根据欧盟的议事规则,欧盟委员会公布的一揽子方案还需得到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巴洛佐指出,有关一揽子方案的谈判将是艰难的。不过,他希望今年年底之前,欧盟能就该方案达成一致。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