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军造导弹准备空天战 针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

2008年01月25日 15:50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俄罗斯防空部队特别司令部司令尤里·索洛维约夫上将21日说,俄罗斯需要打造新型的高空反弹道导弹,以应对可能的空天武器的袭击。他表示,虽然俄罗斯已有的导弹防御系统技术先进,但还不足以应付未来的空天战争,高空反弹道导弹主要用来摧毁近太空目标,是俄建设高空反导系统的关键。

  打造高空导弹防御系统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索洛维约夫当天表示,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发新的太空预警系统,定于2009年开始飞行试验,而这个新太空预警系统就是为了配合俄罗斯的高空导弹防御系统的。

  索洛维约夫透露说,俄罗斯将要研制的高空反导导弹是在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未来的高空反导系统,其新型的导弹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新高空导弹技术性能优越,能够有效对抗敌方已有的和未来的空天袭击武器。

  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当天在解释俄罗斯的新导弹设想时说,俄罗斯一向反对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认为太空军事化将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但如有国家在太空部署武器,俄罗斯将采取对等措施。目前,美国在太空轨道上共有140颗卫星,而俄罗斯仅有60颗。美国这些卫星当中,很多都有军事用途,一些军事卫星很可能在未来用于空天作战,比如进行空中侦察、快速下达总部的作战命令等。

  波波夫金说,俄罗斯不打算在其它大陆作战,只限于在本土附近拒敌,所以不需要那么多卫星。他透露说,俄罗斯航天部队目前正在实施地面导弹攻击预警设施的现代化,然后再彻底改造空间轨道上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从而奠定俄罗斯的高空反导系统的精确打击能力。

  防备敌国空天力量袭击

  俄罗斯之所以强调要发展高空反导力量,是因为俄罗斯觉得受到了来自其他国家空天力量的威胁。俄罗斯空军力量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1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个学术会议上表示了这一担忧。他说,在2020年前后,俄罗斯全境将很容易受到外国空天手段的进攻。

  据泽林透露,俄罗斯军方对外国空天进攻手段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分析结果表明,2020年之前,内层空间和外层空间将更多地成为作战空间,有几个主要国家将在空天武器方面发展迅速,它们将采用全新的手段和系统,研制出高超音速飞行器、空天飞行器和无人驾驶侦查飞行器等等。

  泽林断言说,到了那个时候,俄罗斯的潜在敌人将有机会对俄罗斯境内的所有目标进行时间上和空间上协同配合的精确打击。考虑到这种前景并不遥远,因此,目前俄罗斯的国家空天防御局势十分危急。因为俄罗斯缺乏保证国家空天防御任务的力量和手段。他指出,必须整合所有能够对敌人空中进攻做出反应的力量和手段,保证遏制潜在敌人引发武装冲突。

  针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

  俄罗斯强调发展高空导弹,显然是针对美国正在其周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动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军方已经多次高调批评美国,认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是一种威胁,希望美国停止这一敌意行动。但美国并不理会俄罗斯的要求,目前正在探讨在波兰或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可行性。据美国最新透露的计划,美国要在波兰境内部署10枚拦截导弹,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基地。

  新闻链接/LINK 导弹防御保卫莫斯科

  反导导弹按拦截空域,分为高空拦截导弹和低空拦截导弹。前者用于对来袭弹道导弹飞行到大气层外时实施拦截;后者用于对来袭弹道导弹进入目标上空时实施拦截。其中,高空拦截导弹受到普遍重视,实战时,可单独部署使用,也可两者配合部署使用,以提高其拦截概率。

  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导弹拦截系统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该导弹拦截系统主要用于摧毁采用隐形技术的飞行器、小型巡航导弹和高速短程导弹。2007年8月,这一系统首次在莫斯科郊外部署。据俄罗斯军方透露,第二个装备“凯旋”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团将于今年年底在莫斯科郊外进入战斗值班状态。但由于S-400防空系统使用的新式导弹十分昂贵,目前用于实弹发射训练的都是S-300防空系统的老式导弹。(曾阳)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