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剑桥大学出撑船指南 以期重现校园别样景观

2008年04月18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剑桥大学是英国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的高等学府之一。这所大学位于英格兰剑桥镇,剑河在小镇上蜿蜒穿过,诗人徐志摩在传世名作《再别康桥》中提到的康河就是这条河流。

  对剑桥大学的学子而言,撑船漫游在穿越校园的剑河上无疑是件优雅浪漫的事情。可惜现在掌握撑船技巧的学生已寥寥无几。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

  的撑船协会为此专门撰写撑船指南,以期重现学生撑船漫游于剑河之上的独特校园景观。

  撰写指南

  工程专业学生理查德·巴特勒在圣约翰学院撑船协会担任安全员。在他看来,很多游客和学生对撑船一点也不了解,撑船时动作很笨拙。他说:“我们想写一本轻松活泼的指南,帮他们掌握撑船技巧。说实话,撑船并不是件很难的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报道,撑船协会在协会网站首页登出撑船指南,指南配有系列图片,图解动作要领。指南解释了如何撑篙、掌舵,并教学生如何避免掉入水中的尴尬。

  指南详细地介绍了撑船的要领。撑船者必须将船篙垂直插入水中,船篙离船舷越近越好,这样可以避免撑篙时船原地打转。

  不太会撑船的人往往无法撑船直线前进,总是不停地碰到岸边然后再转向,一路费劲地曲折前进。指南提出一种解决方案:每次撑完后趁船篙还浸在水中时,把船篙往另一边移动,这样就能抵消所有的旋转力量。如果掌握好这种技巧,撑船人就能自如地向任何一个方向行驶。

  新手须知

  巴特勒认为,撑船这项运动相对比较安全,但可能很“伤自尊”,因为剑河的水很深,初学者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搞得浑身湿透。指南还警告说,船篙上的尖刺也很危险。

  “撑船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剑桥大学19岁新生艾伦·普雷斯顿说,“但这也是件很严肃的事情。”普雷斯顿在剑桥主修音乐,此次帮助协会编辑指南网页。

  据说学艺术的学生撑船一般都不怎么样,指南建议他们找个工程师,了解一下转动惯量的几大原理,以免困在河中团团打转。

  普雷斯顿说:“一旦你掌握了诀窍,撑船就变得很容易。但之前的学习经历可能会很尴尬,我深有体会。”据他介绍,第二次尝试撑船时,他在一大群观光游客面前掉入水中。“没有比那更丢人的事了,”普雷斯顿说。

  指南还强调,撑船者并不需要使用船桨来使船前进,除非在比赛中船篙被其他学校的学生阻挡。

  优雅撑船

  撑船时最严重的错误是什么?指南警告初学者们,绝对不能像个游客或是牛津大学的学生一样撑船,他们站在船的前部撑船。对剑桥大学的学生而言,最关键的是撑船人要站在船的后部,离船尾越近越好。因为只有在船尾才能真正掌握船的行驶方向。

  除了基本步骤介绍,指南还列出了很多小提示,如什么地方的水最深、最难撑,什么河道有很多淤泥,需换一种撑船方式等等。

  对于那些不知道撑船时该穿些什么的学生,指南建议他们戴一顶船夫帽。虽然看起来可能有点傻,但这显示你是个老练的撑船手。指南还建议学生们撑船时最好穿不太容易湿的衣服,因为即使你很熟练,无落水之虞,同行的人也可能恶作剧把你推下去。

  巴特勒说:“除了像一个游客或是牛津的学生那样撑船外,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掉进水中,吞几口剑河的水了。那可真是恐怖。”(任意)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